北京昨日“零新增” 今年流感發病下降明顯

2020年10月14日07: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據北京市衛健委消息,10月13日0時至24時,北京無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無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全市16區無報告病例天數情況

地區

無報告病例天數

平谷區

無報告病例

延慶區

264

懷柔區

250

順義區

248

密雲區

245

石景山區

121

門頭溝區

120

房山區

120

東城區

119

通州區

115

朝陽區

114

西城區

113

海澱區

110

大興區

105

豐台區

100

昌平區

68

  2月29日發生境外輸入疫情以來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來源國情況

來源國

確診病例數

英國

57

西班牙

47

美國

19

意大利

18

法國

7

塞爾維亞

4

匈牙利

4

奧地利

3

伊朗

3

泰國

3

巴基斯坦

3

印度尼西亞

2

比利時

1

盧森堡

1

挪威

1

加拿大

1

巴西

1

荷蘭

1

墨西哥

1

希臘

1

合計

178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公眾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勤洗手等措施,顯著降低了流感發病率。監測顯示,今年北京市流感發病下降明顯,10月1日-10月10日,全市一級以上醫院監測的流感樣病例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31.2%。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除了良好的衛生習慣,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北京市自2007年開始面向中小學生和60歲以上戶籍老人等重點人群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免疫效果良好。研究發現,在流感疫苗株與流行株匹配的情況下,北京市流感疫苗大規模集中接種可使中小學校流感集中發熱疫情的發生風險降低85%,北京市接種流感疫苗的個體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可減低50%。流感疫苗接種率≧50%的學校出現流感集中發熱疫情的概率較接種率低於50%的學校降低了60-70%。今年10-11月北京市繼續為上述人群開展流感疫苗集中免費接種,市衛生健康委在此呼吁廣大中小學生和60歲以上戶籍老人分別按照統一組織和提前預約方式合理安排接種時間,有序接種疫苗。

  同時,為了滿足其他人群接種需求,北京市今年還設立了480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點,有接種意願的個人可在2021年2月底前預約接種。建議市民在居住地附近的預防接種門診進行預約,不要多點預約,以免造成資源浪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