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緊抓冬奧機遇 高質量推動美麗延慶建設

2020年10月13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緊抓冬奧機遇 高質量推動美麗延慶建設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以“四不兩直”方式在延慶區調研檢查“五新”政策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寶貴機遇,深化利用北京世園會成功舉辦形成的重要成果,落實“五新”政策,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把延慶的綠水青山保護好、建設好,打造促進生態涵養區高質量發展的金山銀山。

  陳吉寧首先來到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建設現場,檢查工程建設進度和生態修復工作,乘坐纜車登上海拔2198米的海陀山頂,實地察看競賽雪道及山頂出發區建設情況。早晨山頂氣溫僅有3攝氏度,陳吉寧向冒著寒風緊張施工的冬奧建設者表示慰問。他指出,延慶賽區高山滑雪、雪車雪橇、冬奧村等各項工程建設已進入沖刺階段,相關設備調試驗收、測試賽接踵而來。山區工程建設難度大、技術要求高,全體建設者要堅持首善標准,發揚工匠精神,注意施工安全,確保冬奧質量和速度,打造世界冰雪運動精品工程。要履行辦賽承諾,踐行綠色冬奧理念,在工程建設中保護好海陀山自然生態環境,依托岩石、山鬆原生之美,因地制宜打造生態景觀。注重發揮首都科技優勢,提升賽區天氣預報精度,為賽事順利舉辦提供堅實保障。

  為更好開展會后持續利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已更名為北京世園公園。陳吉寧來到公園,察看生態養護和場館改造利用等情況。陳吉寧要求延慶區和世園公司深入研究做好北京世園會成果利用,保持世園公園生機盎然的優美環境,完善管理運營機制,發揮市場力量作用,通過舉辦高頻次、有特色的各類社會活動等形式,不斷提升影響力,打造北京生態旅游新亮點。

  在中關村延慶園氫能產業園,陳吉寧來到今年6月建成投用的國家電投加氫站實地調研,與現場技術負責人深入交流。技術負責人介紹,加氫站一期已實現35兆帕供氫,二期將實現70兆帕供氫。電解制氫等項目也在按計劃推進,建成后可初步形成研發、生產、應用產業鏈。陳吉寧對國家電投發揮央企優勢作用,在京探索氫能源汽車應用等表示支持,要求有關部門和區為新技術落地提供良好環境,共同建設好氫能產業園。

  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