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出席

2020年10月13日08: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三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要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各項政策要朝著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善於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解決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新問題。在加快推進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於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上下功夫。把構建新發展格局與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銜接起來,與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銜接起來,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全力完成好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及時做好總結評估,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的改革思路。

  會議審議了《關於深化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前端化解加強訴源治理的工作措施》,指出,要進一步探索新形勢下加強訴源治理的方法途徑,抓好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圍繞重點工作強化法治保障,完善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推進矛盾糾紛前端及時化解,依法運用好人民調解、行政調解,發揮律師作用。完善行政裁決與行政復議,推動公証機構參與,用好仲裁手段。依法把好案件“入口關”,用好非訴方式解決矛盾糾紛。

  會議審議了《關於健全完善政法領域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制度機制建設的意見(試行)》,指出,要加強市區兩級黨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執法監督等職責,健全政法單位制約監督管理機制,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健全執法司法辦案重點環節制約監督機制,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加強偵查、審查起訴、審判及民事執行、刑事執行等階段重要節點制約監督。完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保障機制,加強權力運行全流程動態監管。加強政法干警職業保障。

  會議審議了《關於深入推進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指出,要積極、穩妥拓展公益訴訟案件范圍,牢牢抓住公益這個核心,發揮檢察公益訴訟工作職能作用。嚴格依法規范公益訴訟案件辦理程序,提高辦案質效。加強對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完善紀檢監察機關與檢察機關的工作銜接。加強典型案例宣傳,增強社會公益保護意識。

  會議審議了《北京市深化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指出,要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我市建立現代政府採購制度。全面清理政府採購領域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開展政府採購意向公開試點、政府採購支持創新試點和集中採購機構競爭試點。加強採購人內控建設,加強監督管理。

  會議審議了《關於深化消防執法改革的實施意見》,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時落實主體責任,杜絕消防隱患。強化便民利企服務,針對老舊廠房、傳統百貨改造等情形,建立健全規范明晰的標准體系。完善隱患排查整治機制,強化火災事故的倒查追責,堅決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加強消防隊伍建設,鍛造應急救援精兵。

  會議還審議了其他事項,書面審議了居住配套商業服務設施規劃建設使用管理辦法(試行)、關於進一步提高協商議政質量的意見(試行)、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改革方案、推動市屬國有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的若干措施、關於推進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的意見等5個專項督察報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