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萬套共有產權房上市 緩解“夾心層”住房難

2020年10月13日16: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7.8萬套共有產權房上市 緩解“夾心層”住房難

  打開網址,提交基本信息后,許方完成了通州區北投和苑共有產權房的申購,一套小三居,隻需支付270萬元。

  住有所居,安居樂業,是每一位都市人的心願。“十三五”時期,北京已有約7.8萬套低總價的共有產權房實現供應,“租購並舉”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10月10日,位於通州區馬駒橋鎮的北投和苑共有產權房啟動網上申購,趕著第一天,許方就提交了申購信息,“這個項目的位置不錯,每平方米2.55萬元的單價是我們工薪族能承受的。”低總價,是打動他的首要因素。

  發展共有產權房,正是北京“十三五”期間完善住房供應結構、支持無房家庭解決住房剛需的長期制度安排。

  自2017年共有產權房管理辦法出台至今,總價二三百萬元的小套型,正成為共有產權房市場的主流。據市住建委最新統計,截至2020年9月30日,“十三五”期間北京已供應(供地)共有產權住房項目74個,總房源數約7.8萬套。其中,已開工共有產權房52個,房源數56733套﹔累計啟動申購共有產權房52個,申購房源數51933套﹔已啟動選房項目51個,房源50784套。

  “已經啟動申購的51933套房源中,有9864套房源是專門面向非京籍家庭配售的。”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就在北投和苑共有產權房緊張申購的同時,“北漂”小李正在等著她的新房建成,也是在通州區,也是商品房,但屬於“限房價、競地價”的限競房。“首付130萬元,就能買下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不用全家勒緊褲腰帶湊錢。”小李期待著一年后交房的日子。

  同樣是在2017年,北京在土地供應中大規模實施“限房價、競地價”的出讓方式。粗略統計,至今已實現入市的限競房項目達91個,房源數約8萬套。不同於共有產權房的政策性商品房性質,限競房屬於純商品房,但限競房的房屋銷售價格在土地出讓階段就被限定,且通常低於同區域的市場水平。

  “不能隨意漲價。”卡在限競房開發商頭上的“緊箍咒”,給購房人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既不用憂心房子遙不可及,也不再害怕睡一覺起來房價又貴了。

  買房不心慌,是“十三五”期間購房人的共同感受。隨著北京持續完善“租購並舉、以租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更多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難題正在得到解決。本報記者 趙瑩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