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長城搶險加固完成首個項目 磨石口水關關門再現

2020年10月12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磨石口水關關門再現

10月10日上午,專家對懷柔磨石口水關長城項目進行預驗收。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10月10日,磨石口關堡——水關關門長城搶險加固項目完工,進行預驗收。這是今年全市10個長城搶險加固項目中第一個完工的。搶險加固,可排除長城本體安全隱患,把長城堅固地交給下一代。

此前已經堆積到關門“胸口”的淤泥被清理干淨,關門基座重見天日﹔券頂的灌木被清除,原來撕裂的大口子被封堵,券頂也不再搖搖欲墜﹔外牆脫落的條石被歸砌、補砌,牆芯的毛石不再外露……搶險加固后,磨石口水關關門以相對完整的面貌再現。

據介紹,磨石口關堡——水關關門位於懷柔區渤海鎮響水湖景區內,站在近40米高的邊坑水庫大壩往下俯瞰,關堡遺址在南側,隻剩地基。水關關門在北側,位於緊鄰大壩的庫底。

“1972年修水庫時,磨石口關堡、關門已經遭到破壞,目前僅剩水關關門。由於年久失修,加上雨水侵蝕、凍漲、人為攀登損壞等原因,水關關門破損嚴重。”懷柔區文物所所長張彤說,搶險前,邊牆外側條石大面積缺失,碎石牆芯外露、鬆散,券門底部局部條石、磚砌體缺失,關門地基以上有兩米高已經被泥沙掩埋,邊牆存在繼續坍塌的安全隱患。

工程設計負責人趙鵬介紹,搶險加固工程本著可逆性、最小干預原則進行。首先對場地進行清理,坍塌的磚石清理后歸位﹔淤積的兩米深泥沙也被清理,找出排水通道,避免積水對長城本體繼續造成破壞。券頂加固后,清理出的帶著草籽的泥土被回填到原處,春天野草生長,券頂和邊牆,均有植被覆蓋。

搶險加固工程還用白灰穩固南、北兩側外牆裸露的碎石牆芯,歸砌外側條石,補砌缺失條石。適當補砌基座承重區域缺失部分,局部歸砌關堡南北兩側缺失條石。

項目預驗收中,市文物局專家對局部提出完善意見,如補砌的條石毛邊可以再做舊一些,和周邊環境更協調﹔在券頂一側補砌的條石和牆磚之間留出水道,避免雨水沖刷券頂等。正式驗收前,施工方將根據這些意見進行完善。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