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以來北京海關共檢疫入境旅客12223人次

2020年10月12日16: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68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介紹,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和海關總署的有力領導下,自9月3日北京陸續恢復國際客運航班直航以來,北京海關堅決貫徹落實疫情防控各項部署要求,聚焦“更准、更快、更有效”,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復航后北京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截至今天(12日)0時,北京海關共檢疫入境航班1296架次,其中國際載客航班62架次,港澳台載客航班90架次,貨機1144架次。共檢疫入境旅客12223人次,採集樣本並完成核酸檢測12223份。

一是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監管更嚴密。堅持關口前移,與航空公司密切配合,落實遠端防控措施,對核酸檢測報告、體溫監測等提出明確要求。加強風險研判,科學判定航班風險等級,有針對性採取防控預案,實施精准布控、精准檢疫。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對口岸衛生檢疫全流程各環節進行再梳理、再優化,確保各環節運轉流暢、嚴密高效。

二是全面提升口岸監管設施,通關更順暢。開發應用“智慧旅檢應用平台”,以旅客健康申報二維碼作為全流程索引實現“一碼通關”,實現健康申報電子化、無紙化。對首都機場T3D防控專區擴容改造,實現不同風險人員分流、分區處置,極大改善了通關環境,提升了通關速度,中型航班旅客檢疫約在1小時內完成。在首都國際機場建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資質的P2實驗室,日檢測能力可達2000份,目前入境人員採樣檢測可全部在首都國際機場內部完成。

三是堅決落實聯防聯控各項部署,防控更有力。將入境旅客身份信息與衛生健康信息同步,第一時間實現現場檢疫、追溯、聯防聯控機制部門間數據共享。參與聯防聯控值班值守和應急指揮,發揮入駐首都國際機場運行控制中心優勢,與邊檢、安檢、醫院等密切協同,優化信息共享、排查轉運、處置追溯等工作機制,確保無縫銜接,形成監管閉環。

當前,疫情外防輸入壓力依然巨大,北京海關將針對復航后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三查三排一轉運”,進一步加強風險研判,通過實施精准預測、精准布控、精准檢疫和精准檢測,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織嚴織密首都聯防聯控的立體網絡,堅決守好首都國門一線。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