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數字生態總指數全國第一

2020年10月11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數字生態總指數全國第一

  本報訊(記者 任敏)昨天,北京大學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在京發布《數字生態指數2020》。從全國數字生態來看,北京、上海、浙江、廣東均屬於全面領先型。其中北京數字生態總指數85分,排名全國第一,其數字基礎、數字能力和數字應用三項一級指標均表現突出。

  《數字生態指數2020》提出了由數字基礎、數字能力和數字應用構成的數字生態理論框架,由總指數和15項分指數構成,涉及2019年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不包含港、澳、台地區)以及部分重點城市,能夠監測國家、地方、產業等數字化發展與轉型進展。該指數客觀全面地評估了我國各地數字生態現狀,為打造理想的數字生態提供了科學評估依據和實踐抓手工具。

  此次發布的指數顯示,中國的省級數字生態呈現四型聯動的發展格局,分為全面領先型、趕超壯大型、發展成長型以及蓄勢突破型。

  從各個省份來看,北京、上海、浙江、廣東屬於全面領先型。該組別的主要特征,一是在總指數上國內領先,二是在分指數上沒有明顯的弱環,已經基本實現省內小循環的理想數字生態。

  其中,北京數字生態總指數得分為85分,位居全國第一,三個一級指標也居於領先地位,數字基礎得分81分、數字能力得分88分、數字應用得分85分。在分省份數字生態二級指標中,北京的基礎設施、技術創新均為100分﹔數字社會得分也不低,為94分。另外數字安全、數字經濟、數字人才表現也不錯,得分均超過80分。研究還指出,北京基本實現了小循環的數字生態。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