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領導干部帶頭接訪下訪 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2020年10月10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帶頭接訪下訪 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東城區龍潭街道開展接訪下訪活動,面對面聽取群眾訴求。他強調,信訪工作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做好信訪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堅持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制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龍潭街道共有十個社區,以老舊小區為主。蔡奇首先來到街道信訪辦,看望慰問基層一線信訪干部,說,基層信訪工作很辛苦,要用真心解決好群眾訴求,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難事條塊一起辦。隨后來到信訪接待室接待來訪群眾。“左安漪園小區有近千輛車,但隻有四百多個車位,缺口太大。”居民張鳳霞快人快語,道出大家關心的停車難題。居民陳志民接過話茬,“能不能多增加一些公共共享車位?”居民楊碩提出建議,“增加路側停車位,能滿足不少需求。”公益律師高子程則給出專業建議,“停車問題涉及面廣,應綜合採取法治手段、經濟手段、科技手段,加強精細化管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蔡奇一一記錄,不時回應,耐心解答,感謝他們對黨和政府的信任支持。聽取意見建議后,蔡奇又和大家一同來到左安浦園小區察看停車現狀,了解周邊配套停車設施項目建設進展。

  蔡奇在龍潭街道信訪接待室主持會議專題研究具體解決方案。他指出,停車難是市民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民生問題。要堅持需求管理、綜合施策,保居住、限過往,保存量、限增量,重點解決居民停車問題。路側停車要加強規范管理。注重盤活存量資源,推進社會單位車位開放共享。在符合規劃的條件下,利用好閑置空地適當補建停車設施。加強停車自治管理,依靠群眾共同治理停車難題。

  蔡奇對做好信訪工作提出要求,強調,信訪工作對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信訪工作的目的,就是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群眾訴求看似小事,實則是民生大事,再小的事,也要當回事來辦,用心用情用力去解決。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圍繞“七有”“五性”補齊民生短板。要創新信訪工作方式方法。加強源頭治理,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聯動,與“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結合起來。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努力把矛盾問題解決在基層。加強矛盾風險研判,用好信訪大數據。發揮律師、心理工作者等專業優勢,調動各方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要發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信訪部門協調、職能部門主責的工作格局。各區要落實屬地責任,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

  市領導張家明、盧映川參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