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將試點無人駕駛公交線路

亦庄8條區域公交改“專”字頭 納入北京公交線網 

2020年10月10日07: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亦庄將試點無人駕駛公交線路

  本報訊(記者 劉洋)昨日,亦庄8條區域公交線路正式由北京公交集團承接運營,並納入北京公交線網管理。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了解到,並入公交線網后,亦庄的公交線路更名為“專”字頭線路,並全部更換為新能源公交車。未來兩到三年,北京公交還將在亦庄試點無人駕駛公交線路。

  昨日,北京公交集團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共同舉辦北京公交集團承接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域公交暨亦庄公司正式運營啟動儀式。原開發區1路至8路更名為專181路至專188路。“目前,新的車輛、路號、站牌均已到位,原來的老舊柴油公交車全部更換為新能源公交車,車內空間較原來車型增大很多。”北京公交集團亦庄運營分公司總經理劉飛介紹。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與北京公交集團於今年3月31日正式簽訂《公共交通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內容,北京公交集團將接收開發區內8條原博域通客運公司公交線路資源,並成立北京公交集團亦庄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亦庄現有60平方公裡區域公交線路的經營管理。

  北京公交集團戰略與改革發展部經理徐正祥介紹,這8條線路均為經過亦庄核心區域的主要線路,高峰日客流在1.1萬人次左右。這些線路納入北京公交線網管理后,線路暫時不會有明顯變化,未來將逐步進行整體線網的優化調整。同時,北京公交將在兩到三年內,在亦庄進行無人駕駛公交線路試點,屆時市民將會看到配備安全員的無人駕駛公交車。

  據介紹,接下來,北京公交亦庄運營管理公司將結合乘客出行需求集中區域,構建干、普、微三級線網。同時做好亦庄有軌電車T1線開通后的線路接駁,滿足通勤、生活客流出行的需求,實現對亦庄新城區域乘客出行服務能力的明顯提升,為亦庄開發區提供高水平的地面公共交通綜合服務。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