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辦賽 北京冬奧會整合兩個中心建主媒體中心

2020年10月10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節儉辦賽新創方案 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合並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姬燁、汪涌、王夢)在節儉辦賽目標的指引下,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和北京冬奧組委就整合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達成共識。賽事期間,這兩大重要的非競賽場館將合並為主媒體中心(MMC)。

  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全球各地的3000名注冊記者和1.2萬名轉播商。在往屆奧運會中,主新聞中心是文字、攝影記者的“家”,也是國際奧委會和組委會新聞運行的指揮中心,而國際廣播中心則是轉播商的運行指揮中心。按原計劃,北京冬奧會的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位於國家體育場“鳥巢”西北側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

  據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新聞中心處處長高郅介紹,今年6月的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上,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聯合國際奧委會提出整合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的概念,旨在進一步集約空間,提高場館運行效率和服務水平。

  本著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和《新規范》的精神,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與有關各方進行了多輪溝通,前后共提出和調整了10版整合方案。目前,各方達成共識,將兩個中心的功能區整合,最終形成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的規劃設計方案。

  整合后的主媒體中心核心功能區規模約6.1萬平方米, 該方案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南區(原規劃為國際廣播中心)為基礎,縮減轉播技術區約4000平方米,整體關閉國會二期北區(原規劃為主新聞中心)地上部分兩層約28000平方米。

  “整合后的功能分區主要分為專業功能區、公共服務區、宣傳及文化展示區和場館運行辦公區,形成了‘融為一體,合而不同’的方案,從而實現場館空間到運行的高度整合。”高郅說。

  北京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徐濟成表示,隨著記者報道器材更加小型化,5G網絡傳輸更加便捷,更多媒體採訪工作可以直接在競賽場館的混合採訪區和場館新聞中心進行,對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的依賴相對減少。

  “整合兩個中心的概念提出之后,得益於豐富的奧運籌辦經驗,相關溝通和推進工作順理成章、非常穩定。”徐濟成說。

  在他看來,主媒體中心空間更集約,流線更清晰,也滿足無障礙需求。優化了兩中心核心功能區的面積與位置,並將原有兩中心各自的公共服務區和商業配套區進行了全面整合。

  “主媒體中心簡稱MMC,此前的冬奧會、青奧會、亞運會都用過這種概念。但原來更多是一個房子、兩個區域,而這次是高度整合、融為一體。”徐濟成說,“可以說,北京冬奧會正在重新定義主媒體中心概念,國際奧委會希望將來以此作為標配,推廣到所有冬奧會甚至奧運會。”

  節約辦賽成本是本方案的另一特點。主媒體中心新的規劃布局方案充分結合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未來全部建成后的功能和使用需求,整體關閉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北區地上部分,將極大減少賽時場館的運行成本和能源消耗。

  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指引下,國際奧委會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為奧運“瘦身”。 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延期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也陸續公布了簡化辦賽的方案。

  目前,最新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整合方法,是在過去三年原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兩次“瘦身”基礎上的新突破。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此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也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已經在前期梳理形成了一版簡化辦賽方案,還將積極對接東京奧組委,充分借鑒其簡化辦賽方法,進一步細化和完善簡化措施,制定第二版簡化辦賽方案,努力實現精彩辦賽和節儉辦賽的統一。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