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大餐端出 假期需求滿足

2020年10月09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體育大餐端出 假期需求滿足

  本報記者 李遠飛

  在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常態化防控階段后,國內的多場高水平競技體育賽事和眾多全民健身活動紛紛選擇在剛剛過去的這個國慶假期舉辦,使廣大體育愛好者們的觀賽需求、健身需求得到了充分的滿足與釋放。

  滿足觀賽參賽需求

  通過積極謀劃,國家體育總局在這個國慶假期推出了“中國體育國慶檔”系列賽事。其中競技體育賽事涵蓋了14個夏季項目、5個冬季項目,加上青少年和群眾體育賽事活動共計26項。這些賽事活動通過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電視台以及各大網絡平台全部進行播出,使體育迷們大飽眼福。

  這個假期,體育愛好者親身參與體育運動的機會更多,以北京為例,成人的、兒童的、跑的、游的、借助器械的,各種群眾賽事讓人們有更多的選擇。以“生態密雲、健康消費”為主題的2020時尚密雲·熒光夜跑周10月5日落幕。連續4天的夜跑活動,加上線上線下的“體育+旅游+消費”新模式,讓熒光夜跑成為國慶節健身潮中的新亮點。據賽事組委會統計,每天平均入園觀眾及游客達2000人以上。10月5日和6日,在國家游泳中心比賽大廳,一年一度的京津冀游泳公開賽暨第七屆北京市全民游泳大賽讓眾多游泳愛好者一展身手,參賽者覆蓋了從10歲到65歲的人群。而10月7日上午舉行的第12屆北京市體育大會暨北京兒童BMX小輪車&平衡車公開賽,參賽者的年齡更小,多是四五歲的兒童。

  競技賽事精彩紛呈

  10月3日在石家庄開賽的全國跳水錦標賽競爭激烈,廣東13歲小將全紅嬋在女子10米跳台上一舉擊敗陳芋汐、張家齊、盧為和任茜等多位世界冠軍奪冠,爆出冷門。練俊杰擊敗陳艾森、楊健等高手,在男子10米跳台比賽中奪冠也出人意料。而10月2日在青島落幕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上,游泳健兒打破了一項世界紀錄、兩項亞洲紀錄和兩項全國紀錄,最出彩的運動員當屬女將張雨霏,她不僅是破世界紀錄的男女4×100混接力隊成員,而且還在個人主項女子100米蝶泳上打破亞洲紀錄,並刷新了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全國紀錄。此外,余賀新、汪順分別在男子50米自由泳和400米個人混合泳項目上達到了東京奧運會A標,填補了項目空白。

  不能不提的還有遠在歐洲參加法國網球公開賽的名將張帥,她在女單和女雙比賽中均殺入16強,其中女單創造了個人在法網的最佳戰績。

  疫情防控不鬆懈

  盡管國慶期間的賽事眾多,但絕大多數競技體育賽事的比賽仍堅持無觀眾入場的原則。在“中國體育國慶檔”的系列賽事活動中,隻有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拳擊比賽和冰壺比賽允許部分觀眾現場觀賽。青島全國游泳冠軍賽借鑒CBA復賽防疫工作的成功經驗,要求所有參賽人員均進行核酸檢測,採用“閉環管理”,最大限度減少參賽人員與外界接觸。10月1日在成都揭幕的新賽季中國女子籃球聯賽採用賽會制,賽前就向各相關人員分發了防疫手冊,在其中對賽事的各項防疫措施和要求進行了明確,確保比賽在安全的環境中開展。

  而全民健身活動的疫情防控工作更艱巨,因為既要“放活”又要“管好”,還要既有“尺度”又有“溫度”。但組織者們都想方設法讓參與的體育愛好者們,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度過快樂的體育國慶假期。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