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區”一年增社會組織千家

2020年10月09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回天地區”一年增社會組織千家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正值“回天地區”社會組織創新發展示范區創建一周年之際,記者從日前舉辦的“社會組織創新 回天示范先行”回天治理論壇獲悉,“回天地區”社會組織從一年前的476家增長至1484家,服務基層治理參與率達70%以上。

  一年來,昌平區制定了一系列社會組織創新發展政策、優化發展環境增加扶持力度,“回天地區”社會組織數量顯著增加,同時,社會組織從單純開展文體活動正逐步向服務基層治理轉型,踴躍參與疫情防控、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社區服務,活躍度顯著增強,參與率超70%。

  在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同時,“回天地區”社會組織發展也存在不足。民政部培訓中心雙師型講師、社會工作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盧磊提出,應遵循社會治理發展規律,打造更加務實、更具韌性和充滿活力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與生態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褚鬆燕,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員李曉壯等六位嘉賓還從基層治理視角,就社會組織的價值、發展和困境進行深入探討,並就社會組織作為基層社會治理重要力量在“回天”超大型社區治理過程中發揮作用提出了具體意見措施。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