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遴選國腳 態度決定一切

2020年10月05日08: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李鐵遴選國腳 態度決定一切

  10月4日,隨著來自武漢卓爾的前鋒董學升最后一個抵達,參加新一期國家男足上海集訓的28名國腳(其中吳興涵頂替受傷的劉雲)全部在規定時間內到隊。國足隨后於當天下午趕往厚湃爾基地參加本期集訓的首堂室外訓練課。

  主教練李鐵在訓練開始前接受媒體採訪。李鐵表示,“這一次所有入選的球員都百分百地、堅決地要參加集訓,他們都非常高興參加。”

  集訓目的

  傳遞明年世預賽相關信息

  訓練開始前,主教練李鐵向媒體解釋了組織本期集訓的原因。

  李鐵開門見山地表示,“我們這期集訓一共6天,這是非常重要的6天。我們上次集訓還是今年5月份進行的。世預賽(40強賽后半程)推遲到明年3月、6月進行,我們現在無法確定明年1月是否能安排一次短期的集訓。所以利用這一期6天的集訓,我們將把一些信息傳遞給球員。我們這期集訓,也選拔了一批在聯賽中有非常優異表現的球員,包括一些新人。我們要讓這些球員到國家隊和其他隊員一起,相互間更加熟悉,磨合更到位。所以,這期集訓時間安排得非常緊湊。”

  征調標准

  意志堅定精忠報國的球員

  本期集訓起始階段恰逢國慶假期,雖然國腳們此前剛剛經歷了漫長而封閉的中超首階段競爭,但為了共同的追求與夢想,他們僅與家人團聚不足一周,便匆匆踏上新征程。據了解,在28名隊員中,來自魯能的邊前衛金敬道第一個到隊。由於航班原因,金敬道為避免遲到提前於3日晚抵達上海。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李鐵一面解答組織本期集訓的緣由,一面反復強調態度與責任。盡管本期國足集訓陣容的人選在足壇內外引發一定爭議,但在李鐵看來,打造一支能征善戰、志在沖擊世界杯的“鐵軍”,需要一批意志堅定的球員。

  對於國腳們積極參加國家隊集訓,李鐵深感欣慰。他借機向媒體記者透露一個小現象,那就是在此前幾期集訓球員征調工作過程中,他經常遇到至少兩三名球員以“小傷”等為由,表達“是不是可以不去(國家隊集訓)”的情況,但此類情況在本期集訓球員征調中不復存在。他說,“這一次所有入選的球員都百分百地、堅決地要參加集訓,他們都非常高興參加國家隊訓練。”李鐵借此強調“態度、責任、榮譽”等概念及其相互間邏輯聯系。這預示著,球員即便能力突出,如果沒有一顆精忠報國的責任心,在李鐵治下的國家隊將難覓一席之地。這不由讓人想起,李鐵在就任國足主教練時所說,“態度決定一切,不以資歷名氣選國腳,唯有拼搏團隊精神第一!”

  事實上,對於此前幾期國足集訓隊部分“熱門”球員未能入選,外界曾作出了“有個別球員不願來國家隊”的猜測。而李鐵4日的表態,似乎也印証部分猜測並非空穴來風。在此之前李鐵曾多次強調“我隻會征調那些真正有入選國家隊意願的球員”,因此不難判斷,以各類借口推脫參訓的球員,至少在李鐵執教期間,將很難入選國足。

  李鐵還就本期集訓對部分老將、新人的征調作了解釋。

  有記者就童磊、郭田雨、張玉寧3名U23球員的入選向李鐵提問,他回答道,“張玉寧以前就是國家隊球員,之前他是因為傷病沒能入選,他在聯賽中有非常不錯的表現。今年是童磊參加中超比賽的第一年,表現同樣不錯,對他這樣的年輕球員來說,入選國家隊更重要的是一種激勵。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樣一次集訓,幫助他們成長,鼓勵更多年輕人奮進。”

  對於老將曾誠的歸隊,李鐵這樣解釋,“(曾誠)不需要我再說了,他過去這麼多年的經歷代表了一切。他是中國最出色的門將之一,他剛剛戰勝傷病,非常不容易。對我來說,他一直都是國家隊一員。”

  李鐵透露,本期國足集訓除4日之外,其余全部安排在上午進行。他還特別強調,在安排緊湊的訓練內容的同時,國家隊也會全力保護好球員的身體,確保他們能夠健康地投入到第二階段中超聯賽當中去。

  入籍球員

  符合征調標准就沒限額

  入選本期國足的28名球員,包括費南多、蔣光太兩名入籍(歸化)球員新人都符合這樣的標准。李鐵說,“其實這兩名新入隊的歸化球員首先在聯賽中有著非常優異的表現,而且之前我與他們也有過溝通,他們兩個都有強烈的為中國隊踢球的願望。”

  此外,李鐵還對外界關注的“國足入籍球員規模是否有限額”的問題作了解答。他表示,“我沒聽說過有什麼限制,3個、4個、5個?對我來講,征調入籍球員有兩個標准,第一要有資格代表中國隊比賽﹔第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他們願意代表國家隊參賽。”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汪浩舟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