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停休 城管為節日游園逛展護航

2020年10月05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員停休 城管為節日游園逛展護航

  順義城管直屬隊隊長馮飛在順義車展檢查生活垃圾分類點位

  “不要直接接過參觀人員的垃圾替他分類,而是要從旁引導,並告訴其如何分類,這樣才能培養大家生活垃圾分類的意識。”10月1日是2020年順義國際車展首個公眾日,還未到7點,順義城管直屬隊隊長馮飛就已經來到位於新國展的車展現場,在車展開始前,他對生活垃圾分類引導員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此次國際車展,除了常規保障工作,生活垃圾分類也首次成為了車展上的檢查保障的重點。馮飛說:“我們不僅要監督好此次車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還要以車展為平台,進一步提高社會公眾生活垃圾分類的意識。”

  據了解,此次長假期間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全員停休,確保重點地區及周邊環境整潔優美、秩序井然有序。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重點對全市的生活垃圾分類、疫情防控,以及游園秩序保障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假期前四日全市環境秩序良好。

  馮飛:

  順義車展生活垃圾分類點

  每半個小時巡視一遍

  從10月1日到5日是順義車展的公眾日,又逢“雙節”小長假,游客數量有所提升,在馮飛看來,這既是挑戰,也是機會。他說:“公眾開放日之前,生活垃圾分類雖然可以達到規范要求,但我發現生活垃圾分類引導員有時候會圖省事,直接接過游客的垃圾幫其分類,這樣其實並沒有達到宣傳和養成意識的效果。”

  五年來,每逢順義國際車展,馮飛一定會奮戰在保障第一線,此次車展前夕他和同事們便與車展舉辦方和物業方召開會議,確認車展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生活垃圾分類也首次成為車展保障工作的重點之一。

  經過馮飛的要求和協調,此次順義車展場館內外共設有50個垃圾桶站,每個點位根據人流量多少,配備有一套至多套生活垃圾組桶,並都配有生活垃圾分類引導員,起到引導監督作用。

  “您好!這裡不可以扔垃圾,左拐往前30米就有垃圾桶,請您分類后扔到那裡。” 馮飛負責保障的區域內共有4個垃圾桶站,他每半個小時就要巡視一圈,巡視中他既向游客宣傳生活垃圾分類法規和知識,又監督生活垃圾分類引導員的工作。

  “所有館內館外的垃圾桶站,執法人員都要不停地巡視,可以保証半小時巡查一圈,看到問題要及時糾正。” 此次車展,順義城管執法局共出動執法人員150余人,對車展場館內和周邊進行不間斷地巡視,同時順義城管執法隊員還對奧林匹克水上公園等市屬公園進行游園秩序保障。

  馮飛說,按照保障預案,城管執法人員早上7點到崗,一直巡視到車展結束。“至少要到晚上6點以后,加班是經常的,因為閉館以后還要進行生活垃圾的清運工作,也都是由有資質的公司,進行專業清運,我們也要進行監督和檢查。”

  “因為幾年來持續治理,今年車展周邊無照商販和流動發放小廣告的明顯減少了。”馮飛說,“在保障好車展環境秩序的同時,生活垃圾分類也達到了預期效果,還起到了宣傳推廣作用。”

  高海生:

  宣講生活垃圾分類上百場

  宣講與保障工作兩不耽誤

  自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5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加大執法和宣傳力度,依托黨員雙報道,到社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也產生了一批長期活躍在一線的生活垃圾分類宣講人員,北京市城管執法局辦公室的高海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自創課程,開展各類生活垃圾分類宣教活動上百場, 直接服務市民群眾1.6萬余人次。

  高海生這個小長假很“忙碌”,10月1日上午,他利用休息時間應邀來到通州北苑街道復興南裡社區雅麗世居小區,為這裡的數十位居民帶來了一堂生動的生活垃圾分類互動課程,課后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往自己位於故宮周邊的保障支援點位,開始下午的工作。

  在上午的生活垃圾分類課堂上,高海生身著天藍色志願者服裝,把生活垃圾分類知識融匯到一個個生動的游戲中,課堂現場氣氛熱烈,不時傳來陣陣笑聲和掌聲,互動性很強。今年5月1日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以來,通州北苑街道綜合執法隊針對轄區居住區多、居民多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的執法檢查工作。“雙節”長假期間,北苑綜合執法隊持續開展垃圾分類執法檢查和宣傳引導同步推進,高海生正是應邀前來,為小區居民講授生活垃圾分類知識。

  “穿制服的時候,我是城管隊員,不穿制服的時候,我是志願者。”高海生利用業余時間宣講生活垃圾分類課程,僅他自己制作的PPT就已經更新了四版,課程也越來越生動活潑。從最初的無人問津到現在業余時間已經被安排得滿滿的,高海生忙不過來還帶了十幾個徒弟一起宣講。“現在社會各界越來越重視生活垃圾分類,經常我剛講完一場,就有聽眾來找我,讓我也到他們那裡講講。”

  從高校到社區,從公園到網上,高海生的生活垃圾分類課程越來越出名,國慶前他還在抖音上開課,遠程為山西一所高校授課。“社會要發展,人們幸福生活指數要提高,垃圾分類是一個繞不開的坎,不要覺得這是一件小事,隻有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履行好自己的責任,才能做好生活垃圾分類。”

  全市城管:

  五月以來已立案查處

  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超萬起

  自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5月1日正式實施以來,截至目前,全市城管執法系統共檢查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單位34.88萬家,發現存在問題單位1.63萬家,立案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1.08萬起。

  小長假期間,全市城管執法部門更是加大了執法力量,投入在生活垃圾分類檢查和宣傳告知工作中。10月1日上午,在海澱區曙光花園小區,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執法人員檢查中看到小區物業嚴格落實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垃圾桶干淨整潔,各類生活垃圾被正確投放,廚余垃圾分類情況符合收運標准,每處桶站均配備了垃圾分類監督指導員。對個別居民在生活垃圾投放中還存在分類不徹底的情況,監督指導員能夠及時進行提示和宣傳告知,確保小區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能夠落實到位。

  針對節日期間市民群眾外出用餐大幅增加的情況,餐飲企業也是檢查重點之一,執法人員來到海澱區昆明湖南路的一處美食廣場,對多家餐飲企業進門處疫情防控措施、后廚生活垃圾分類情況、生活垃圾收運合同等進行了檢查,整體情況良好。執法人員提示餐飲企業負責人要堅持做好體溫監測、北京健康寶登記、通風換氣等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投放、運輸等各個環節開展好生活垃圾分類,履行好企業的管理主體責任。

  之后,執法人員走進紫竹院公園,對游園秩序進行檢查,看到公園管理部門利用游園須知、電子顯示屏、提示牌、橫幅標語等多種形式,對踏踩草坪、攀折花木、亂丟廢棄物等不文明行為進行提示,游園環境秩序整體井然有序。執法人員建議園方在節日游園高峰時段,增派工作人員對公園出入口、不文明行為易發點位等區域加大巡查頻次,城管執法部門也將與園林綠化部門開展入園聯合執法檢查,共同為廣大游客營造良好的游園環境。

  “雙節”期間,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全員停休,實名管控,重點開展對街面環境秩序、疫情防控、城市市容景觀、大氣污染防治,以及市政公用方面的執法檢查,確保重點地區及周邊環境整潔優美、秩序井然有序。

  文/本報記者 李濤 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