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中秋 他與冬奧項目一起過

【查看原圖】
劉俊在工作中。(中建二局供圖)
劉俊在工作中。(中建二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10月04日15:59

人民網北京10月4日電 “媽,中秋節我不回家了,項目最近工期緊,走不開。”中建二局一公司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配套)項目的工程部混凝土工長劉俊在視頻裡不好意思地對母親說。2018年入職的他為了順利完成這個冬奧會最大規模項目的建設任務,已經記不清這是多少次跟遠在哈爾濱的父母說“不回家”這三個字了,每每看到視頻裡父母從期待轉為失落的眼神,這個1993年出生的年輕人都覺得心揪起了一般。

對劉俊來說,同樣愧對的還有他在石家庄工作的愛人。2020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劉俊的休假計劃——他原本是打算春節期間多休幾天假,與家人一起商量籌備結婚的事情。他與愛人相戀多年,已約定好今年要步入婚姻的殿堂。然而,在疫情嚴峻的同時,國會二期項目接到通知,將作為北京市首批復工復產項目於2月初復工,項目部需要人員提前返崗做好復工准備。

劉俊在得知消息后,毫不猶豫的選擇了返回北京。一直好脾氣的愛人一面擔心疫情危險,一面覺得他的重心全在工作上,終於爆發了,“你是要工作還是要結婚?!”這個老實腼腆的年輕人被這個靈魂的拷問難住了,隻好耐心地勸說:“放心,我們會做好防疫工作,這個項目是冬奧項目,意義重大,我們絕不會讓它出現問題,政府選擇了我們項目作為首批復工項目,就是對中國建筑這個品牌的信任,我們不能掉鏈子!”他又舉了幾個例子:項目副書記姚遠家的女兒才剛出生,他都沒時間照顧﹔項目副總工高超是一位女同志,孩子還沒到周歲,一樣沖在前面。看到他的執著,愛人終於理解了。

帶著家人的囑托,劉俊提前回到了項目與同事們一起奮戰。為保証進場人員按照防疫標准住宿,減少人員聚集,他們克服重重困難,用兩周時間搶出5棟工人宿舍樓。同時,安排專車走村入鎮,“點對點”將1067名工人接到工地大門口,實現了“從村口到門口”。確保了項目2月7日如期復工。

5月21日,劉俊與愛人領取了攜手一生的通行証。但直到現在,他們的婚禮還遲遲未能舉行。因為,他和項目同事一起,把時間用在了北京最深的23米深基坑開挖上,基坑出土量達到51萬方,相當於半個水立方﹔他們還把時間用在了從未接觸過的國內屈指可數的110KV變電站施工上,順利完成了項目的第一次“觸電”。當8月8日,國會二期B23地塊在項目員工齊心協力百天攻堅后,如期沖出正負零,進入地上施工階段,並被多家媒體報道時,劉俊開心地笑了。

轉眼又到中秋節,劉俊注定又要和家人、愛人失約了,“對不起,媳婦兒,中秋又不能回家了。等‘12·30’寫字樓全線封頂的節點完成,我一定給你補上一個最完美的婚禮。等2022年冬奧會,我還要帶你來北京,看看我建設過的項目,讓它見証我們的愛情!”

分享到: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