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密線開通 日均千余游客坐火車去“打卡”

2020年10月04日09: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懷密線開通日均千余游客坐火車去“打卡”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自9月30日市郊鐵路懷密線引入北京北站以來,一批批市民開啟了“懷柔旅游,說走就走”的出行模式。據統計,9月30日至10月3日,平均每天有1300余名市民選擇懷密線到達懷柔。

  “現在去雁棲湖旅游太方便了!我們早晨7點左右從北京北站上的車,不到8點10分就到了雁棲湖站,下了車還有直達景區的大巴,完全不用擔心堵車、換乘或者停車之類的問題,下午還有3個返回的班次。”10月3日,在反復研究雁棲湖旅游攻略后,市民宋女士帶著家人選擇懷密線出行,一家老少玩得既開心又從容。

  引入北京北站的懷密線,一方面完善了懷柔科學城的交通路網,讓懷柔科學城、雁棲湖國際會都與中心城區的聯系更加緊密,日常通勤更加便捷高效。另一方面,讓市民來懷旅游有了更多出行選擇。今年,懷柔區集中精力對境內懷密線兩側進行了景觀提升。列車一路穿行在鄉間花海、秀美村庄之間,還途經慕田峪長城、紅螺寺、青龍峽、雁棲湖等網紅打卡地。

  而懷密線列車粉紅色的車身顯得生機勃勃、溫暖浪漫,與周邊美景完美融合,使整條交通線變成了風景線,游客來懷“打卡”的興致更加高漲。雙節期間大批游客乘興而至,懷柔區全力做好懷密線的雁棲湖和懷柔北兩站落地游客的服務保障,專門制定了應對大客流工作預案,由多部門組建現場工作專班,隨時解決游客需求。

  懷柔區交通局開通了雁棲湖站至慕田峪景區、雁棲湖站至雁棲湖景區兩條假日專線,串聯起紅螺寺、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等地,並將發車時間、沿途各站點信息制作成大幅海報擺放在醒目位置。同時調整公交線路H80,將首站地點延伸至雁棲湖站的站前廣場,方便游客。

  “我們每天都會開展細致的客流數據分析,及時精准調配運力,確保迅速緩解旅客瞬時出站集中滯留時間過長的問題。”懷柔區交通局運管所所長白如杰介紹,除了公交接駁,交通局每天在雁棲湖站、懷柔北站協調安排了20輛電動出租車,並根據游客需要隨時增派。

  在雁棲湖站,雁棲鎮每天組織了50人左右的黨員“紅馬甲”參與保障工作。“我們雁棲鎮由主要領導帶隊,每天安排了8個志願服務組,在進出站口提供出站引導、旅游咨詢、坐車換乘等服務。游客有需要很快就能找到我們志願者。”雁棲鎮黨委副書記楊鳳俠說,雁棲鎮還安排了7輛志願服務車解決游客乘車需求。

  為保障站前廣場留有足夠車位,雁棲鎮在進出站路口設置了交通引導站點,安排專人早7點至晚8點進行交通指揮和環境保障。懷北鎮對懷柔北站每天上午兩個重點時段全面加強服務保障,並組織多名鎮機關干部參與到懷柔北站周邊市場經營秩序、環境衛生等方面的維護中。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