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解鎖”新玩法 國慶消費亮點可期

2020年10月03日0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經濟“解鎖”新玩法 國慶消費亮點可期

  新華社上海10月2日電 題:新經濟“解鎖”新玩法 國慶消費亮點可期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從線上“種草”帶動線下“打卡”,到發掘小眾景點催生新奇玩法,今年以來呈現出蓬勃發展態勢的在線新經濟,在自身迎來新機遇的同時,也給消費領域帶來新變化。這個假期,新經濟助推下的消費亮點格外值得期待。

  ——“解鎖”消費新場景:“小眾”也吃香,在線捧紅旅游“潛力股”

  “得益於疫情常態化防控的成效,這個假期不少人都有國內出行的計劃,相比於大熱景點,我在互聯網平台上‘種草’了不少‘小眾’旅游景點,計劃帶著家人一起去看看。”上海白領江帆說。

  生活方式內容分享平台小紅書的統計數據顯示,黃金周前,不少新興“網紅”城市、“小眾”旅游景點搜索熱度明顯提升,例如浙江省台州市近期的搜索量較端午假期增長了近19倍。

  “因為地理位置和線下宣傳少的原因,不少優質的景點以前少有人知,但是通過互聯網平台的推介,越來越多的‘小眾’變成了‘網紅’,帶動了偏遠地區和冷門景點的旅游發展。”網友“小幸運”說。

  ——催生消費新熱點:“新奇”受追捧,假期不止吃吃喝喝

  “假期玩什麼?”問題一出,不少人的選擇就是手機搜索一番,在線新經濟無疑豐富了這一問題的答案選項。

  美團App搜索大數據顯示,在互聯網信息影響下,不管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越來越喜歡“新奇”的玩法。該平台數據顯示,國慶假期前預訂“新奇”體驗的訂單量同比增長58%,其中轟趴、密室、VR游戲、漢服體驗等服務訂單同比增幅都十分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密室也頗受老年用戶追捧,節前該平台老年用戶的密室訂單量同比增幅達88%。

  “20+破譯街區的方式,化身偵探來解密”,作為一條潮流網紅店鋪與傳統弄堂小店雜然相處的歷史街區,上海市長寧區的愚園路如今也通過挖掘街區的“新玩法”,讓老馬路充滿等待探索的新鮮感。

  “在線上我們一直被稱作上海的‘網紅’小馬路,老街區在利用在線新經濟思維給人們帶來新奇體驗的同時,也挖掘出街區更多的商業潛力。”愚園路“社趣更馨”項目負責人許引蘭說。

  ——推動消費新循環:線上“種草”、線下“打卡”、線上分享

  “假期我打算在上海‘打卡’一些甜品店,我在互聯網平台上找到了不少人分享的探店筆記,並已經篩選出我比較感興趣的店鋪,打算實地體驗后也在線上分享一下我的感受,供別人參考。”從浙江杭州前來上海旅游的鄭丹彤說。

  “我覺得在線新經濟與線下消費結合之后,最大的意義在於形成一個相互促進的循環。”小紅書社區運營相關負責人表示,越來越多人在進行線下消費之前,會先通過線上平台找尋“種草”經驗,去到線下“打卡”后,這些用戶反過來又會進行更多的線上分享,最終形成一個促進消費的正循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