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蘆庄村民游客同過中秋

2020年10月02日09: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日電 畫兔爺、做月餅、看拜月儀式……10月1日,懷柔區懷柔鎮蘆庄村內異常熱鬧,該村中秋民俗活動暨24節氣文化旅游啟動儀式舉辦,吸引了不少村民與游客一同體驗中秋文化。

蘆庄村位於懷柔區紅螺山腳下,臨近紅螺寺景區和雁棲湖國際會都,今年八月被評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村230戶,一多半都是民俗民宿戶。

記者了解到,當天的活動設計了“禮贊·民俗文化”和“禮遇·節慶表演”兩個篇章。其中,“禮贊·民俗文化”包括制做月餅、畫兔爺、燙畫葫蘆等10余項民俗體驗項目。“禮遇·節慶表演”包括漢服舞蹈《採薇》、古詩朗誦《明月幾時有》、拜月典禮儀式等特色文化演出。

中秋佳節,闔家團圓。當天,不少離家在外的村民回村與家人過節,全家一起參與活動。活動現場,村民盧鵬與家人在美食制作展區做月餅,場面其樂融融。盧鵬說,“平時家人工作學習都很忙,一家人難得聚在一起好好說說話,活動給大家的團聚時光增添了新樂趣。”

“除活動現場,我們還將體驗區域擴展到了村裡的民俗民宿戶和飯店。事先對村內民俗民宿戶和飯店經營戶進行了中秋禮儀、接待知識等專業培訓,同時發了制作月餅的面皮、餡料和模具,游客也可以參與月餅制作,深入體驗中秋文化。”蘆庄村黨支部書記盧文澤說。

村裡的熱心“張羅”點燃了經營戶和游客的熱情,村民盧愛華打開手機裡蘆庄村民俗戶微信群告訴記者,“之前已經陸續有經營戶在群裡發了游客參與體驗的視頻,雖然做的不像賣的好,但大家都覺得過程很有意思。”

市民李先生一家也有同樣感受。李先生說,“之前在網上看到活動信息,特意帶著家人來參加,果然不虛此行。如果不是看了今晚的拜月典禮儀式,都真不知道早在遙遠的周代就有了拜月之說,更不知道隻有女子才可以拜月,感覺中國的傳統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大人孩子都很受益。”

盧文澤介紹,這次活動只是開始。我們希望通過挖掘和傳承傳統文化,結合24節氣舉辦系列文化活動,推出特色時令餐飲,打造蘆庄特有的節慶活動品牌,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鄭秋穎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