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吟詩賞月喜迎佳節 猜謎祈福同慶中秋

北京園博園上演“盧溝曉月”中秋詩會

【查看原圖】
北京園博園上演“盧溝曉月”中秋詩會
北京園博園上演“盧溝曉月”中秋詩會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0年10月02日15:36

人民網北京10月2日電 (記者 鮑聰穎)兔兒爺、烏篷船、宮燈……中秋佳節,園博園內燈光璀璨,一場別出心裁的詩會正在上演。豐台區以“月圓京城 情系中華”為主題,以“月”為核心,舉辦“盧溝曉月”中秋詩會和“賞、吟、伴、品、展”等系列群眾文化活動,將傳統節日文化與現代生活有機融合,營造了喜慶、祥和、團圓、美滿的節日氛圍。

吟詩賞月喜迎佳節 猜謎祈福同慶中秋

10月1日晚,走進北京園博園“盧溝曉月”中秋詩會活動現場,兔兒爺、烏篷船、宮燈等各色彩燈被點亮,將園博園美景與詩詞意境相結合,烘托著節日氣氛。“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一首寄托中秋佳節美好祝願的《但願人長久》作為首個節目拉開了中秋詩會文藝表演的序幕。

記者在現場看到,本次詩會創新節目形式,《璧月流光》《京韻中秋》《盛世霓裳》《當時明月在》等一系列特色表演、空中燈光秀依次上演,在傳統的詩朗誦、歌舞中融入戲曲、民樂、民俗串講,在聲光電的渲染下,配上皓月當空之景,情景交融,將人們帶進古詩詞的意境之中。在名篇《春江花月夜》的朗誦中,輔以創意沙畫搭配,詩中描述的“春江月明”“魚龍潛躍”“鴻雁長飛”“落月搖情”等朦朧唯美的場景通過沙畫的藝術形式呈現在觀眾眼前,營造出極具特色的詩意氛圍。

活動現場還設置了一處祈福牆,參加活動的嘉賓可以把心願和祝福都貼在牆上,表達對祖國的祝福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豐台區委宣傳部副部長王福強介紹:“2020年‘盧溝曉月’中秋詩會由豐台區委宣傳部主辦,今年中秋佳節,喜逢國慶,演出在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表達愛國愛家主題。我們還特別邀請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吳浩、‘北京榜樣’劉寶中等來到現場,與豐台區各街鄉鎮的群眾代表,在歡聲笑語中共度佳節,共享團圓。”

此次“盧溝曉月”中秋詩會在今日頭條“北京豐台”和抖音“豐台發布”進行同步直播,打造“雲賞中秋”的節日體驗。同時,廣大市民可在抖音客戶端搜索“盧溝月家國情”參與全民任務,帶話題#盧溝月家國情並@豐台發布上傳視頻,即有機會瓜分獎金。

來世界公園看非遺花燈 去汽車博物館做汽車月餅

據介紹,除在北京園博園舉辦的中秋詩會外,今年豐台區“盧溝曉月”中秋文化活動亮點頗多,節日文化活動異彩紛呈,豐富了百姓的假日文化生活。世界公園、五洲植物樂園等區屬公園和景點全面開放,並推出非遺花燈展、猜燈謎等游園活動,市民可在假日期間進行賞秋、賞花、賞葉、賞燈、祈福,感受秋日、節日氛圍﹔快手“書香豐台全民閱讀”直播平台開展親子“閱讀+手工”互動、故事匯、古詩詞講解等活動﹔豐台區圖書館微信公眾號開設“中秋月·閱中秋”專欄,對“中秋節”的歷史和民俗文化進行介紹﹔北京汽車博物館通過課程講解,互動體驗的方式,結合中秋節傳統文化元素,邀請小朋友和家長們親身設計和制作中秋特色印章,動手制作汽車月餅。

此外,在東鐵營二中、豐台實驗幼兒園、豐台區扶輪小學、角門小學等十余所學校開展“美逢·佳節”中秋主題教育活動,燈謎會、演講、彩描兔爺、制作燈籠等多項中秋主題傳統活動,讓豐台全區中小學生加深了解中國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情感認同。

據了解,中秋節期間,豐台區近60個社區(村)組織制作月餅、猜燈謎、文藝演出、手工制作等多種形式的節日文化活動,讓居民過一個豐富多彩的中秋節。在雲崗街道,組織開展“全民健身強體魄,共創國家衛生區”千人健步行活動,倡導居民堅持科學健身,實現全民健康﹔南苑鄉開展“畫中秋剪中秋講中秋”系列活動,通過團扇、剪紙、朗誦等形式引導轄區群眾在創作中感受中國傳統手工藝的文化魅力,營造節日愉快而又祥和的氛圍。

分享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