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蔡奇主持並點評 陳吉寧李偉吉林參加

2020年10月01日09:4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下午,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豐台、房山和大興區的書記依次發言,並接受市委書記蔡奇現場點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

  三位書記發言后,蔡奇一一點評。豐台區採取堅決果斷嚴格措施,全力以赴打好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防控阻擊戰﹔麗澤金融商務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豐台站改建等重大項目建設進展順利﹔1至8月中關村豐台園研發費用增長近五成,人均、地均產出均居中關村各園區第二﹔新成立物管會數量居全市前列,家庭廚余垃圾分出率位列城區第一,農村地區供水入戶計量收費率位列全市第一。但在基層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疏解整治促提升、落實“七有”“五性”要求、生態環保等方面仍存不足。房山區1至8月固定資產投資、建安投資完成進度分別位列全市第二、第三,實際利用外資增速居全市之首﹔重大項目建設有成效,5G基站建設量全市第二﹔今年以來信訪人次同比減少一半以上﹔探索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廣陽經驗”,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確權登記頒証率位列全市第二。但在基層反腐倡廉、復工達產、疏解整治促提升、垃圾分類和農村污水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大興區1至8月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進度和稅源建設評估均位列全市首位,臨空經濟區、綜保區、自貿區建設穩步推進﹔群租房治理、棚戶區改造、戰略留白臨時綠化完成量均為全市最多﹔成功創建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區,新成立業委會數量佔全市七成以上﹔今年以來“接訴即辦”綜合排名全市第二。但在黨員干部管理、規自領域問題整改、大氣治理、農業生產和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仍存不足。

  蔡奇指出,豐台、房山和大興區都位於北京南部地區,是“一核兩翼”的腹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門戶。要落實好新一輪城南地區三年行動計劃,在補齊環境建設和公共服務短板、提升交通基礎設施和生態品質、推動重點功能區建設和產業發展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打造首都發展的新增長極。

  蔡奇通報了9月“接訴即辦”情況。據有效回訪統計,9月全市各街道鄉鎮綜合評分排名並列第一的是博興街道、星城街道、大台街道、迎風街道、蒲窪鄉、渤海鎮、永樂店鎮、大安山鄉、楊宋鎮、東風街道、橋梓鎮﹔排名后十的是新鎮街道、機場街道、延壽鎮、大峪街道、龍澤園街道、興壽鎮、井庄鎮、馬坊鎮、常營地區、馬池口鎮。環比進步前十的是北房鎮、白紙坊街道、天橋街道、西集鎮、廣外街道、東壩地區、永樂店鎮、陶然亭街道、光明街道、金融街街道。訴求量前十的是新村街道、大紅門街道、北七家鎮、盧溝橋街道、平房地區、東鐵匠營街道、宋庄鎮、楊鎮、馬坡鎮、漷縣鎮。全市PM2.5平均濃度排名后十的是博興街道、於家務鄉、潞城鎮、張家灣鎮、永順鎮、榆垡鎮、宋庄鎮、西集鎮、方庄地區、新華街道。農村人居環境檢查考核排名后十的是平房鄉、管庄鄉、十八裡店鄉、花鄉鄉、長辛店鎮、張家灣鎮、后沙峪鎮、沙河鎮、陽坊鎮、東小口鎮。各區綜合評分排名前三位的是懷柔區、大興區、東城區,排名靠后的是昌平區。

  9月市級部門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中關村管委會、市發展改革委、市統計局、市司法局、重點站區管委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人防辦、市金融監管局、市國資委、市民族宗教委、市郵政管理局,排名靠后的是市體育局。國有企業綜合評分並列第一的是排水集團、農商銀行、市供銷總社、國資公司、華夏銀行、同仁堂集團、工美集團、北京信托、公交集團、熱力集團,排名靠后的是化工集團。

  蔡奇要求排名靠后的區和單位要找准問題,迎頭趕上,同時對生活垃圾、物業管理兩個條例實施情況進行點評,指出,生活垃圾分類方面,9月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質齊升,但容器便利性不夠、分類驛站覆蓋率不高、密閉式清潔站不達標等問題較突出,要結合實際,下力氣抓好各類設施建設管理。群眾對於垃圾清運不及時、垃圾桶設置位置不合理以及希望加強垃圾分類監督與指導的訴求增多,要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加強入戶和現場指導。物業管理方面,各區均已提前超額完成“三率”年度目標,但群眾對物業服務不規范、物業收費、小區安保、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等問題多有反映,要引起重視,有針對性做好工作。

  對於下一步工作,蔡奇指出,要扎實做好中秋、國慶期間工作。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監測預警和風險排查,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引導市民節日期間非必要不出境、外出不聚集扎堆。精心做好公園、景區、商場和交通行業應對准備,保障城市平穩運行。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持續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突出抓好重點行業領域的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秋季天氣干燥,要重視防火、消防安全。加強市容環衛保障,保証節日市場供應,安排好文化活動,各級干部嚴格值班值守,讓全市人民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要防止兩節“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確保風清氣正過節。要下力氣抓好四季度經濟工作,力爭全年發展取得新成績。狠抓重點項目調度,主責單位要壓實責任,聚焦進度滯后項目奮力追趕。辦好消費季活動,不斷釋放消費活力。積極做好財源建設,堅持走訪服務企業制度,推動企業在京實現更好發展並作出貢獻。用足用好中央支持政策,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北京自貿區,扎實推動服貿會成果落地,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要認真抓好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落實,壓緊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認真實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確保“十三五”空氣質量目標圓滿收官。要深入抓好“兩條例一行動”。把生活垃圾管理作為各區“一把手”工程,壓實物業企業、街鄉、社區、行業主管部門責任,緊緊依靠群眾,推動文明習慣養成。各級黨政機關黨員干部要積極參與、做好示范。物管會要過渡到組建業委會,讓群眾在黨建引領下實現自我管理,促進小區物業管理融入社區治理體系。大力推行“光盤行動”,各區各街道鄉鎮夯實屬地責任,酒店、餐館、學校等單位履行主體責任,加大宣傳引導和監督曝光力度。要扎實做好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確保任務按期完成。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抓好城鄉環境衛生整治。從本月起,每月最后一個周六將開展全市統一周末衛生日活動。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健康社區(村)、居委會(村委會)公共衛生委員會建設,把愛國衛生運動納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工作機制,與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件“關鍵小事”一起抓,努力形成多元參與、共建共享的社區服務體系。

  市委常委、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點評會。十六區、經開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市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以視頻會的形式參加會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