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集訓名單引爭議 球員“出、入”是何因?

2020年10月01日09: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足集訓名單引爭議 球員“出、入”是何因?

  張稀哲

  於大寶

  中國足協於9月29日公布新一期國足上海集訓名單后,部分球員“出、入”國足陣容引發外界關注甚至爭議。北京青年報記者30日從中國足協相關人士處了解到,張稀哲落選,於大寶、蒿俊閔、韋世豪入選事出有因。以李鐵為首的國足教練組及中國足協國家隊管理部在圈定本期集訓名單前,做了大量准備工作,與所有入選球員及候選球員分別進行了單獨溝通。教練組征調國腳,一方面要結合國家隊世預賽備戰之需,另一方面也要結合實際情況,保護球員身體。

  針對國足名單,外界最大的爭議之一就是本賽季代表北京中赫國安在中超聯賽彰顯核心作用的張稀哲的落選。而因中超首階段后半程出場率較低,於大寶、韋世豪、蒿俊閔等人的入選,同樣有質疑聲音出現。

  足協相關人士表示,國家隊教練組及中國足協國家隊管理部門每逢新一期集訓前,都會落實大量准備工作。其中一個重要內容,便是對候選國腳的各類情況做全方位了解。除通過比賽觀察球員能力、狀態外,教練組還會進一步了解球員相當一段周期內的身體健康狀況。直到確認球員身體情況可勝任接下來的國家隊集訓(比賽),才會將其征調。

  以張稀哲為例,這位技術型中場從李鐵接手國足伊始,就是后者最為倚重的標杆球員之一。據了解,對於張稀哲本賽季中超聯賽首階段的總體表現,李鐵給予了充分認可。但在與球員溝通的過程中,教練組了解到張稀哲此前小腿出現拉傷,球員本人擔心傷勢惡化,因此有意利用聯賽間歇期休養一番。考慮到本期集訓沒有安排比賽,再加上張稀哲綜合能力無需考察,因此國足教練組最終決定暫時不征調他入隊。

  蒿俊閔的情況與張稀哲有所不同。此前,他因傷缺席了多場中超比賽,中國足協與國家隊教練組為保護他,本打算不將其征調入隊。但無論在俱樂部還是國家隊,作為球隊第一隊長的蒿俊閔,其職業態度與奉獻精神都非常突出。在與國家隊教練組、管理層溝通過程中,他本人堅持要求到國家隊訓練,他的態度也打動了李鐵。

  韋世豪在中超聯賽第5輪代表恆大替補出戰建業隊並梅開二度后,因大腿拉傷而無緣首階段余下的所有賽事。在俱樂部悉心保護下,韋世豪身體康復情況良好。到中超首階段結束時,其傷勢已經恢復。在充分了解其身體情況后,國家隊教練組決定征調他。據悉,韋世豪本人對於又一次入選國家隊也表現出積極態度。

  於大寶雖然首階段后半程在國安的出場率不高,但作為現役國腳中為數不多參加過多屆世預賽的老臣之一,他在隊內的作用深得李鐵看重。目前於大寶是除蒿俊閔、張琳芃外,國足3大隊長人選之一。盡管李鐵在建隊過程中注重“血液更新”,但他也深知,老將的大賽經驗作為財富對一支沖擊世界杯的球隊何等重要。此外,於大寶目前身體狀況良好,李鐵自然相信他可以在隊中發揮“傳幫帶”的積極作用。

  按照計劃,本期集訓前后持續6天。不過受疫情影響,集訓期間,球隊將不會參加正式熱身賽。而考慮到球員們剛剛經歷了漫長而封閉的中超首階段賽程普遍身心疲憊,因此在安排集訓內容方面,教練組既注重勞逸結合,也注重理論、實踐內容科學搭配。據悉,個別入選本期國足集訓陣容的球員於30日赴醫院做身體檢查,確認是否因聯賽最后1輪造成傷病而無法滿足集訓要求。國家隊教練及管理團隊將根據這些球員的體檢報告,來確定有無必要從候補球員中遴選出球員入替。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統籌/汪浩舟 供圖/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