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國際設計周菜西分會場:探討新時代胡同裡的新生活

2020年09月30日17: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 鮑聰穎)青磚灰瓦、方院圍合,北京的胡同是城市建筑,更是百姓生活記憶的載體。9月29日,以“共生菜西·貫通共融”為主題的北京國際設計周菜市口西區分會場正式開幕。本次活動以設計為切入點,從“民生之維”角度出發,充分展示了菜西片區走過了胡同1.0時代的原生態,2.0時代的翻新改造再到如今3.0時代的共生院概念的全過程,傳達了胡同本身的美學意義和城市更新的新模式。

29日,首先在西磚15號院舉辦了“菜西共生---詩意宿居”新時代的胡同生活模式主題論壇,西城區民建城建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清華同衡城市更新所所長劉巍、北京金恆豐城市更新資產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高軼等行業大咖悉數亮相。現場大家暢所欲言,探討了新時代的胡同生活模式,分享北京老城更新發展趨勢,胡同生活營造,四合院建筑改造等話題,為進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數,讓胡同生活重新成為代表北京新生活的典范,讓菜西片區成為詩意宿居場所建言獻策。

而從9月29日至10月5日,北京設計周菜市口西區分會場以五個主要活動為主線,為參觀者串聯起一場奇妙的胡同之旅。西磚8號院的“胡同童年”親子類活動,寓教於樂﹔謝枋得祠院落的“胡同文化展”講述著菜西片區的人文歷史﹔永慶胡同17號院“向往的生活”實現了旅客與互通老住戶共同生活,親身感受“共生院落”帶來的民居進步。西磚13號院“兒時的家”利用舊物場景還原成8090年代的家庭環境狀態,讓參觀者一秒穿越回童年。醋章25號院“無界市集”,將與北京本土IP首次合作開辦老北京情懷市集,讓參觀者領略京派文化的獨特魅力。

據了解,早在2019年6月,菜西片區就啟動了北京市首個申請式退租試點項目,作為老城保護和城市更新工作的前沿陣地,金恆豐探索著直管公房申請式退租、申請式改善、房屋恢復性修建、物業復管和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過去的一年裡,金恆豐不僅完成了菜西片區申請式退租275戶,並且合理巧妙設計退租空間,實現了“共生院”模式,提升公共空間、引進便民服務,探索居、文、產三位一體的共生型老城街區更新路徑,實現老城區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

本屆菜西分會場設計周活動還關注老城保護、街區更新、居民生活設施升級改造、解構老城在地居民的人文關懷和與實體經濟的相互融合等話題。金恆豐公司作為菜西片區城市更新的實施主體和北京設計周菜市口西區分會場的承辦方,致力於在設計周上向公眾詮釋、傳達“共生菜西 貫通共融”的理念。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