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鄉新宮社區垃圾“定時投放”新探索:家裡分好類、走時拎下樓

2020年09月30日10: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從2020年6月開始,豐台區南苑鄉新宮社區開始試行“垃圾定時投放”,每天早上6點至8點,晚上18點至20點,垃圾桶在社區內的11個固定投放點准時“出現”,同時,每個投放點配備一名垃圾分類指導員全程指導、監督,等待居民“光顧”。每到投放時間,居民都是一袋裝廚余,一袋裝其他垃圾,在家裡就做好了分類。

據了解,新宮社區垃圾分類的居民參與度已經超過98%,從源頭做好垃圾分類已經成為社區居民的新習慣、新風俗、新時尚,逐漸養成了新時代文明、健康行為方式。

小區環境變好,居民是“第一受益人”

“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區干淨了,臭烘烘的味道沒有了,連蒼蠅蚊子都少了!”,居民徐鳳芝樂呵呵說到。這其中的變化,還要從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后說,在推行垃圾分類的同時,社區也面臨居民生活習慣改變、意識轉變的難題,尤其是廚余垃圾分揀,成為首難。

針對這一問題,社區聯合新宮昕源益達公司、物業通過召開黨建協調委員會、黨員代表會、居民代表會等,多方征集意見,改為定時投放的新模式。物業公司出資約20萬元為小區2319戶社區每戶家庭配備“一干一濕”兩個垃圾桶,入戶發放同時,宣傳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定時定點投放垃圾之前,為了保証廚余垃圾分揀,分揀員經常凌晨3點就要在桶前二次分揀,現在大家在家分好類的習慣養成了,我們的工作也好做了”,社區黨支部書記馬國琴感慨道。同時也是社區巡視員的她,每天空閑時間,都要在小區巡查,一旦發現有人不按規定投放或者遺在路邊的垃圾袋,她都會第一時間勸阻或者提報社區、物業,社區、物業也均第一時間處理解決這些問題,確保小區環境整潔。

垃圾分類靠自覺,人人都是參與者

要做好垃圾分類,最重要的就是居民意識的轉變。“一開始我們也不習慣,但社區多次召開代表會、培訓會,小區裡也都貼有垃圾分類的宣傳,慢慢也就理解了”,徐鳳芝說,“最先轉變的還是我家兒子和孫子,在家裡就督促我們每個人做到位,孫子還成了學校的垃圾分類代表呢!”從6月初推行,不到1個月的時間,新宮社區居民垃圾分類參與率就超過了90%,“家裡兩個袋,出門隨手帶”成為了大家的口頭禪,有時候錯過投放時間,大家就又自覺帶回家,等待下一輪投放時間。在這個模式下,還促進了社區的鄰裡互助,居民華秀敏就經常告訴自己樓門的鄰居:“大家如果時間不方便,就放在我這兒,到點我給幫著帶下去。”

新模式一實行,為了幫助居民更好理解垃圾分類知識和習慣新模式,新宮社區就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線上+線下”多種宣傳發動模式,依托社區微信公眾平台,進行線上科普動員,線下則在各樓門的電梯口懸挂有《致居民一封信》、科普展板,並在投放點安裝播放器進行24小時循環廣播。通過浸潤式宣傳,逐步提高居民垃圾分類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社區物業聯手,“上門”宣講好習慣

“一開始也有居民不配合,經常就是樓道口一扔就走了,甚至找個角落隨便一扔”,社區黨委委員師志軍說。針對這一情況,社區聯合物業,確定了“源頭跟蹤再引導”的方法。一旦收到巡視員反饋或者物業巡查時發現有遺落垃圾袋,第一時間調取社區監控資料,確定垃圾丟棄人員以及住戶信息后,由社區、物業人員聯合開展上門宣傳引導,糾正錯誤習慣,引導居民養成良好習慣。

目前,社區居民知曉率已基本達到100%,參與率超過98%,投放准確率超過90%,廚余垃圾分出率從16%提升至25%。“定時定點投放模式是社區黨委對推進垃圾分類的嘗試和探索,下一步,社區黨委也將集思廣益、問計於民,充分調動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主動性,使垃圾分類成為社會廣泛參與的新時尚。”社區黨委書記徐青說。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