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已辦結39起

2020年09月29日07: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案已辦結39起

  本報訊(記者 董鑫)昨天,全國掃黑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全國掃黑辦副主任王洪祥介紹,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111起案件中,已辦結39起,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3869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280億余元。

  王洪祥表示,當前專項斗爭進入決戰決勝的沖刺階段。近一個月來,全國掃黑辦緊盯“六清”行動目標,通過包案督辦、多次召開重要會議調度等方式,加快推進挂牌督辦案件辦理。目前,全國掃黑辦挂牌督辦的111起案件中,已辦結39起,尚在偵查階段3起、審查起訴階段6起、審判階段63起,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3869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1280億余元。

  專項斗爭中發現,黑惡團伙往往以開辦企業為掩護,非法攫取巨額經濟利益。王洪祥介紹,對於此類案件,要精准“打財斷血”,在全面清查涉案財產、斬斷利益鏈條,防止黑惡勢力死灰復燃的同時,依法保護合法財產、合法經營,有效服務“六保”“六穩”工作。各地在全面查控“黑財”基礎上,加大涉案財產甄別認定,對與案件無關的合法財產及時返還,防止“辦理一個案件,垮掉一個企業”。

  此外,近期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對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進行部署。各地各部門以“三書一函”為抓手,加快推進整治工作。目前,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機關共發出“三書一函”5.8萬余件,其中監察建議書整改完成率為84%,司法建議書整改完成率為64%,檢察建議書整改完成率為77%,公安提示函整改完成率為63%,推動整改了一批群眾最恨最怨最煩的突出問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