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農食品集團榮膺第七屆中國管理科學獎

2020年09月28日11: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27日,在2020中國管理科學大會暨第七屆管理科學獎頒獎典禮上,首農食品集團申報的《新時代國有企業“三位一體”治理模式》榮膺實踐類管理科學獎,首農食品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馬輝代表集團領取殊榮。

“管理科學獎”是經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辦公室批准設立的全國性科學技術獎,設“學術類”和“實踐類”兩大類,每兩年評選一次,是管理科學方面唯一保留並廣泛認可的獎項。經過激烈的提名和競爭,本屆大會共評選出管理科學獎45項,其中學術類 6項、實踐類9項,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知名高校,海爾、中國電建、首農食品集團等優秀企業榮登獲獎名單,另外大連理工大學王眾托、同濟大學郭重慶,及海爾集團公司張瑞敏三人獲得管理科學獎特殊貢獻崇敬獎。

首農食品集團此次申報的《新時代國有企業“三位一體”治理模式》成果,新時代國有企業“三位一體”治理模式,是“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總體要求下的重要實踐成果,其理論基礎是首農食品集團在國有企業治理模式探索中提煉形成的“黨建統領、戰略綱領、文化引領”的“三位一體”管理理論。其中,黨建統領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以黨建統領全局工作,這是國有企業的最大優勢和鮮明特征﹔戰略綱領就是堅持戰略管理,以戰略謀定未來發展,這是決定企業發展往哪走、怎麼走的重要指南和總體綱略。文化引領就是堅持知行合一,以文化引導行為實踐,這是凝聚企業奮斗力量的精神內核和價值導向。“三位一體”就是融“黨的建設、發展戰略、企業文化”於一體,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通過頂層設計,形成國有企業治理模式的總體框架。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