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數字文化產業IP平台

2020年09月28日07: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成立數字文化產業IP平台

  本報訊(記者 馬婧)作為游戲產業的重要盛會,首屆北京國際游戲創新大會於9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辦。在昨天的“IP跨界融合營銷產業創新分論壇”上,北京數字文化產業IP平台正式成立,推動精品游戲與中國文化優秀IP強強聯合。記者獲悉,故宮乾清宮等文物形象將植入到游戲中進行推廣傳播。

  去年,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在中關村科學城數字文化產業園內挂牌。截至目前,近30家企業入駐園區。全球第三大、國內最大的3D游戲引擎開發企業LayaBox入駐園區后,其兩款產品隻用了2個月就拿到了版號。

  為進一步發揮產業集聚優勢,打造完整的游戲研發生態體系,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聯合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國家圖書館國圖創新、北京國際設計周、北京中創文旅集團等多家單位,聯合構建了北京數字文化產業IP平台。

  記者了解到,游戲開發常常面臨創意不足的瓶頸。通過IP平台,游戲企業可以更加便捷地接觸到豐富的優質文化IP。游戲與文化IP的結合,也符合年輕群體的審美。

  “IP平台將更好地注入國內優秀的文化內容,提供更優質的文化素材,讓文物活起來的同時助力打造精品游戲。”北京市精品游戲研發基地負責人孟慶波表示,平台將為廣大IP內容創作單位節省推廣、交易環節的時間成本,以產業化模式加大IP內容交易合作成交機會,助力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此外,可以推動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走出國門,樹立國際品牌。

  作為北京數字文化產業IP平台的運營方,北京中創文旅文化產業集團董事長秋童介紹,平台第一階段將完成游戲企業和傳統文化、文物、紅色文化IP素材的嫁接,達成多家游戲企業及IP素材企業與平台的合作,建立游戲客戶的合作關系。

  平台的誕生立刻吸引了眾多企業參與。啟動儀式上,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與平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促進本市文物素材內容和北京國際設計周優秀設計師作品入駐平台。另外,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的支持下,魔域游戲和“御鑒博物”IP授權也達成簽約,將故宮乾清宮等不可移動文物的形象植入到游戲中進行推廣傳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