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啟動制冰 本月底“8塊冰”全亮相

2020年09月28日1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啟動制冰,本月底“8塊冰”全亮相

  9月27日下午,記者從延慶區體育局獲悉,位於延慶區的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冰場已經啟動制冰,預計本月底,8個冰場將全部完成制冰。未來,這裡將為國家隊運動員備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提供訓練場地。

  在延慶城中心、美麗的媯水河畔,一座由半圓形“冰球”和圓角方形“冰壺”組合而成的“天圓地方”冰上場館群拔地而起,這就是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亞洲單體最大的綜合性冰上中心。訓練基地內共包含冰球、冰壺、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4個項目共計8個冰場。眼下,場館整體建設已經完成,配套設施建設正在有序推進,7號冰場作為首個制冰冰場,正在進行底冰制作。

  7號冰場是一個面積為1000平方米的冰壺訓練場,步入冰場,冷氣迎面扑來。溫度計顯示,冰場內的溫度隻有10度。冰場上已經有了一層薄薄的冰水混合物,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第二次底冰制作。“要在水泥混凝土面上制作冰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要先除塵、除濕,確保整體環境達標,同時嚴格把控水的質量,確保冰層符合要求。”制冰機電技術負責人范兵說。

  經過特殊處理后的清水順著管道被注入冰場,混凝土面層下埋藏著冷凍設備,可以讓清水凝固成底冰。“為保証底冰平整、結實,一般會進行4次澆冰,底冰成型后,在上面打上冰漆,制作冰層。冰層完成后,整個制冰工序才算結束,而這樣一套流程大約需要7到10天。”范兵說。

  在1號冰場內,水泥混凝土面已經鋪設完畢,工作人員正在除塵和調試燈光。與7號冰場單純用作訓練不同,1號冰場不僅是冰球訓練場,還是設有觀眾席的比賽場地。冰球運動場館對燈光的要求比較嚴格。燈光既不能太過刺眼,也不能在冰面上打出運動員的影子,影響比賽。因此,冰球場館的燈光調試工作格外重要。

  1號冰場的屋頂上,70台白色場地燈繞場一周,24台彩燈集中在看台頂部。工作人員正在操作台操控著按鍵,屋頂上的燈按指令明滅、運動、變色。“70台場地燈已經基本調試好,並將位置固定了下來。將來比賽頒獎或賽前表演時,這24台彩燈可以在冰場上打出彩色3D圖案,營造歡快氣氛。”現場施工負責人范啟文說。

  目前,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制冰工作正在加速進行中。“近百名工作人員在場館內同時施工,在保証工藝質量的情況下,加快施工進度。預計到10月底,整個基地內8個冰場的制冰工作能夠全部完成。”北京住總集團冰訓基地項目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