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差異化 局域同質化

北京懷柔:打通監督向基層延伸的“最后一公裡”

2020年09月27日12: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綜合考慮功能定位、經濟發展、監督重點等因素,將全區16個街道鄉鎮劃分成科學五鎮、北部生態涵養五鄉鎮、城區及周邊六鎮街三個片區,鼓勵結合區域功能定位,創新開展監督向基層延伸。懷柔區探索實踐“全域差異化、局域同質化”監督模式,實現對基層權力運行的精准監督、有效監督,打通了監督向基層延伸的“最后一公裡”。

北房鎮平原面積43.24平方公裡,其中有33.24平方公裡、近八成面積都在懷柔科學城規劃范圍之內。“作為科學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征地拆遷、項目建設用工、公共服務支出的監督事項多、任務重、金額大。”懷柔區委常委、北房鎮黨委書記李志遂說,“不能科學城建起來了,我們的干部卻‘倒下了’。”

決心有了,如何破題?鎮紀委將規范提升村級“三務”公開質量作為突破口,利用“漁陽北房”公眾號公開鎮村兩級職權和監督清單,同時綁定全鎮26200余名常住居民,將老百姓關注的小微工程、村干部親屬涉權事項、日常計酬用工等內容以“明白紙”的形式主動公開,形成信息化監督全民參與的局面。“這樣老百姓心裡更敞亮了,也給村級小微權力戴上了‘緊箍咒’。”北房鎮大周各庄村紀檢委員柳遠平表示。

柳遠平說,今年4月村裡有28份一年期零散地承包合同到期,需要重新簽訂。召開村兩委會時,有人覺得是零散地,別太費心勞神了,開個村兩委會把合同簽了就行了。柳遠平當場提出,“簽訂土地承包合同是村裡的大事,必須嚴格走‘八步法’。”

之后,按照相關規定,28份合同全部經過村兩委會研究,村民代表會表決通過,鎮城建辦、農辦、經管科等各部門會簽等程序才簽訂,避免了決策程序違紀違法。“我們通過信息化手段公開了微權力運行圖,就相當於在‘挂圖作戰’。我覺得,做好監督工作,重點在於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這樣才不會讓老百姓戳脊梁骨。”

同為與科學城建設緊密相關的五鎮,懷北鎮的做法與北房鎮不同,重點打造“三大員”閉環監督體系。由各村紀檢委員擔任派駐監督員,由鎮裡的包村干部擔任廉情監督員,由村裡黨員、鎮級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擔任特約監察員。“派駐監督員負責村—村交叉監督,廉情監督員負責對裡的工作進行監督指導,創建了鎮—村監督工作聯動模式,而特約監察員履行對內監督紀檢監察組織及干部、對外監督村級組織級干部的雙重監督職責,這又實現了村—鎮—村監督工作聯動機制。”懷北鎮黨委書記張茹莘介紹。

推進監督向基層延伸,將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緊密結合。懷柔區紀委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魏菲介紹,在區級層面明確制度辦法、重點任務等同時,鼓勵各鄉鎮街道結合自身定位,創新運用多種方式探索監督向基層延伸的不同做法,“我們強調的是靶向監督、精准監督、有效監督,同時將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全面融入其中,真正激活‘家門口監委’的神經末梢。”

長哨營鄉是北部生態涵養五鄉鎮之一,目前24個村全部用上了村級公章智能化遠程監管系統。“用章程序更規范、用章過程更安全、用章記錄可追溯,更加規范村級小微權力,保障村集體和村民合法利益。”該鄉紀委書記朱雪初說。

橋梓鎮是全區面積最大的平原鎮,存在人員流動少、人情掣肘多等現實情況。鎮紀委探索“派單監督+勾選監督”的方式,建立村級紀檢委員選任機制,“能上能下”,著力破解人情掣肘的同時,打造嚴密高效的基層監督網絡。

據了解,截至今年7月,懷柔區關於農村、社區的信訪舉報同比下降12.9%。基層公權力的監督效果逐步顯現。“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提升監督質效,實現基層監督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全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基層落地生根。”懷柔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程海軍說。(張佳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