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確國際交往中心建設重點 78項任務在列

2020年09月27日12: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尹星雲)今天,在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專項規劃》正式對外發布, 明確了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戰略任務和發展目標,構建了“一核、兩軸、多板塊”的空間格局。

據北京市政府外事辦副主任於海永介紹,北京市將雁棲湖國際會都、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館區等項目作為實現國際交往中心功能的現階段工作重點。於海永介紹,北京市編制了《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專項規劃》,確定了“一核、兩軸、多板塊”的空間布局,擘畫了未來15年的發展藍圖。出台《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行動計劃(2019-2022年)》,明確了48項硬件項目和30項軟件任務,清晰提出了具體可操作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一核”指的是首都功能核心區。凸顯天安門廣場的核心地位,強化核心區兩軸的空間秩序和統領地位,推動中軸線申遺工作,全面展示中軸線傳統文化精髓和現代文明魅力,體現長安街庄嚴、沉穩、厚重、大氣的國家形象。積極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動歷史文化街區整治提升,打造展示國家首都形象和中華文化魅力的金名片。

“兩軸”為北京城的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在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重點完善中軸線空間秩序。完善國際會議會展、國際金融管理、國際文化體育交流功能,營造高品質的城市環境﹔構建國際級文化設施的集中承載地,預留國家紀念地,引導布局國際會議、國際文化博覽、國際組織等功能。

“多板塊”是拓展豐富公共外交和民間外交的承載空間,是多維度、全方位展現北京國際化大都市形象魅力的亮點板塊。

實現國際交往中心功能,首先要抓住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為此,我們將雁棲湖國際會都、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和第四使館區等項目作為現階段工作重點。按照服務國家頂層國際交往、可舉辦全流程主場外交活動核心承載區的功能定位,扎實推進雁棲湖國際會都擴容提升。”於海永表示,目前《雁棲湖國際會都控規方案》編制完成,雁柏山庄主體結構施工驗收,棲湖組團項目加速推進,環湖設施提級改造取得成效。立足打造新的國際交往“會客廳”,國家會議中心二期主體結構已經封頂,預計明年投入使用。北京市高標准規劃建設第四使館區,《第四使館區控規及城市設計》啟動實施,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及周邊環境整治有序推進,加快建設活力、時尚、高品質國際化街區,推進打造“第二個三裡屯”。與此同時,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新國展二三期、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冬奧會場館等進展順利,國際交往功能設施體系不斷健全。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