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創新名城聯動 中關村科學城掀全球創新盛宴

2020年09月27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六大創新名城聯動

  中國北京、美國硅谷、英國倫敦、日本東京、以色列特拉維夫、印度班加羅爾全球六站聯動直播,腦機接口、量子計算、仿生技術等前沿科學展望與分享,國際空間站直播和國際頂尖實驗室直播探訪……北京時間9月24日到25日,由北京市發改委、中關村科學城指導,長城會主辦,以“用科技凝聚世界”為主題的全球性科技盛宴“GMIC在線Pro”大會以北京為主舞台舉行。

  疫情困擾中,創新創業者的視角隨這場鏈接全球的大會伸向更遠更深處。人們可以跟隨鏡頭一睹位於瑞士日內瓦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真容,還能通過直播身臨其境般線上“造訪”NASA國際空間站,或聆聽美國波士頓的腦機接口公司正如何探索用機器讀取人類意圖、測量情感……

  為吸引、挖掘優質創業人才,完善創新生態雨林,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創新發展有限公司與長城會共同探索國際創新資源深度合作,搭建全球新生代創新服務體系,促進項目與人才開放創新、交流合作,並特別策劃了“全球新生代評選”。

  據悉,全球新生代評選圍繞硅谷、波士頓、新加坡、倫敦、特拉維夫、北京等創新高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醫藥健康與器械、新材料等細分領域,關注優質新生代創業團隊和前沿技術,邀請知名投資人、科學家、企業家參與評選具有前瞻性創新和未來影響力的項目,提供創業輔導和能力加速、投融資服務等,建立國際創新資源服務的長效互動機制。

  在中關村科學城,硬科技、新生代創業者迅速從小苗成長為茁壯樹木的案例正不斷發生。在孵化近20家國際生物科技企業、部分企業已在納斯達克上市后,國際生物醫藥孵化平台巢生科技Nest.Bio Labs與中關村科學城公司共同設立巢生北京創新旗艦實驗室。近期,該實驗室即將落成,將專注於生物醫藥早期前沿與創新技術項目的孵化和投資,建立服務國際創新資源的新生態。

  德國漢堡大學青年科學家陳兆芃教授回國創立思靈機器人Agile Robots,並入駐中關村科學城公司參與搭建的北京市醫療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如今,成立一年多的團隊已完成4輪融資,從最初入駐的10人發展到現在的140多人,快速實現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的商業落地和產品技術革命性突破。

  “作為最具創新包容度的區域,中關村科學城將與各位一路同行,從這個舞台中心出發走向世界,和全球專業人士一起關注人類共同命運,探索科技商業和社會變革中蘊藏的嶄新機遇。”海澱區副區長林劍華說,北京是GMIC主舞台主辦站,而海澱區、中關村科學城則是這個主舞台的重要中心。海澱區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一直努力營造更好的創新生態,打造科技創新出發地、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

  中關村科學城公司總經理朱平介紹,通過科技服務平台搭建、項目和基金投資以及國際技術和資本合作等方式,公司正推動支撐中關村科學城創新創業生態優化、鏈接國際創新要素、助力潛力科技企業成長。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