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上演無人駕駛車“總動員”

2020年09月27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中關村上演無人駕駛車“總動員”

  無人駕駛汽車完成自動避障、禮讓行人等一項項關卡,到達目的地還能自動停車入庫……昨天(26日),一場以5G環境下無人駕駛、無人配送等前沿技術園區應用為看點的“5G創新應用大賽智慧園區場景賽”在中關村軟件園上演。無人駕駛汽車來往穿梭、智能機器人熱情互動,現場變成了未來科技的試驗場、展示場。

  坐在一輛無人駕駛車輛上,車上的安全員雙手均脫離方向盤,遇到紅燈、行人及時停車,路口靈活轉彎。與通常聽聞的無人駕駛車所不同的是,這輛車的各種動作均由另一端的“遠程駕駛艙”控制。“這項技術已經在礦山、港口等環境中落地應用,通過遠程駕駛來操控作業環境比較危險的車輛。在5G網絡支撐下,反應延遲能達到20毫秒之內。”在現場進行了5G遠程駕駛展示的清研宏達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比賽現場,來自超星未來、奧特貝睿、清研宏達、百度、智行者、米文動力等企業研發的無人駕駛車上演了“超級車腦挑戰賽”。挑戰賽分為自動起步、識別紅綠燈、斑馬線禮讓行人、障礙物躲避、路邊停車,以及停車入庫及移庫六項挑戰。

  “園區將把應用場景向參賽的優秀企業開放,參賽參展的清掃機器人、零售機器人、無人車都將在軟件園提供清掃、零售送餐、擺渡等服務。”中關村軟件園總經理張金輝說。

  5G智慧園區場景賽是2020中關村5G創新應用大賽的主要賽道之一,選擇了無人駕駛、無人配送、無人偵查、導航滅火彈等深度融合5G元素的經典賽道,充分發揮5G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和高可靠性等技術優勢。為搶佔5G產業發展先機,加快5G商業化落地進程,中關村管委會已成功舉辦兩屆5G創新應用大賽。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