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包艙”治療新冠輕症患者

2020年09月27日07: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西醫結合“包艙”治療新冠輕症患者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襲來,中醫藥在這場戰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27日,一支由12家醫院、136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北京援鄂醫療隊出征武漢。北京中醫醫院是其中唯一一家市屬中醫醫院,來自這家醫院的10名隊員為武漢戰疫注入了中醫力量。

  “我是黨員,又是中醫呼吸專業的,我應該去……”庚子年除夕夜,北京中醫醫院職工微信群裡,閃現的不是恭賀新年的祝福與問候,而是一條條報名馳援武漢疫區的請戰書。大年初三,北京中醫醫院援鄂10人醫療隊迅速集結,當天抵達武漢,定點支援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10名隊員中有2名醫生和8名護士,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並任命了醫療隊隊長、副隊長和黨支部書記,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提高團隊凝聚力。

  關麗是援鄂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她身先士卒,第一個走進隔離病區,第一個進入重症病房為氣管插管患者進行特級護理。所有的危險操作,她都要第一個挑戰,把注意事項一一總結,反復交待,為隊員們的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和關麗一樣擔心伙伴防護安全的,是“嚴厲”的副隊長蔡衛敏。她曾經奮戰在抗擊非典前線,具有豐富的傳染病重症患者護理經驗。她對隊員的防護訓練近乎苛刻,一個細節有誤,都要從頭再來。沒有一個人抱怨,因為所有人都知道,沒有防護就沒有救治。

  同樣參加過抗擊非典戰斗的隊長陳明,這次更是第一時間請纓馳援。他深知作為隊長的責任和使命,如何帶領隊員做好防護,如何更好地救治患者,如何照顧隊員的生活起居……都需要好好籌劃。

  方艙醫院被稱為“生命之艙”。為了有效防控疫情,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提出以中醫為主,中西醫結合,“包艙”治療輕症確診患者的理念。2月14日,武漢市首個中醫方艙——江夏方艙醫院由此誕生,並由劉清泉出任中共江夏方艙醫院臨時委員會副書記、院長。劉清泉說:“醫院成立之初就定下目標,縮短患者病程,阻斷輕症向重症發展。”劉清泉帶領中醫醫療隊傾心砥礪,奮力拼搏,守護每一名患者的生命與健康。3月10日,江夏方艙醫院勝利關艙,運行26天共收治患者567名,治愈出院392人。經過救治,所有患者核酸檢測全部呈陰性,復陽率為零,以“過硬戰果”展現出戰疫必勝的“中醫力量”。

  65天馳援武漢,14天在京隔離,經過79天的等待,4月14日北京中醫醫院援鄂醫療隊10名醫護人員出色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和護理任務,平安歸來。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