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五園”入選國家文保利用示范區

2020年09月26日07: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山五園”入選國家文保利用示范區

  本報訊(記者 劉冕)國家文物局近日公布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北京海澱“三山五園”等6個示范區榜上有名。

  “三山五園”是以清代皇家園林為代表的各歷史時期文化遺產的統稱,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三山”指香山、玉泉山、萬壽山,“五園”指靜宜園、靜明園、頤和園、圓明園、暢春園。自遼金以來,這裡就以山水相應的美景著稱。近年來,這裡更是被當做“金名片”精心呵護打造。

  此次和北京海澱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一同進入首批創建名單的還有遼寧旅順口軍民融合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上海楊浦生活秀帶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江蘇蘇州文物建筑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四川廣漢三星堆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陝西延安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

  國家文物局介紹,從去年12月底至今年4月底,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物行政部門報送了創建申請材料。專業團隊進行了多輪評估,採取重大文物安全事故“一票否決”,統籌考慮地域平衡性、行業代表性,最終核定名單,涉及六個省市。國家文物局要求,第一批創建尤其要樹品牌、立標杆,要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依據國家文物局的要求,列入創建名單的市級、縣級人民政府作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主體,應在3個月內制定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進一步廓清建設目標、充實主要任務、完善政策舉措、健全保障機制,由省級文物行政部門核報,國家文物局將在兩個月內反饋意見。一經同意,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由市級、縣級人民政府公布實施。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周期一般不超過三年。

  國家文物局將圍繞特大城市特定區域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管理、不同產權文物資源保護利用機制、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傳承、大遺址研究保護展示利用等,持續深化改革,撬動更多制度供給和資源要素支持示范區創建。近期,國家文物局將加強與相關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和地方黨委政府的溝通,指導列入創建名單的地區,圍繞創建主題,完善創建思路,編制實施方案,有針對性地加強相關工作。

  國家文物局將加強對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工作的指導,並適時啟動新一輪創建申請工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