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婦聯分類指導“四幫扶”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25日17:14  來源:  
 

為引導廣大婦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半邊天”力量,多年來,順義區堅持需求導向,面向特殊群體及家庭分類開展關愛幫扶工作,結合實際,聚焦順義婦女兒童等特殊群體的獨特需求,傳遞黨和政府的關愛和溫暖,廣泛聯動社會力量,為困難婦女兒童提供幫扶救助,使處於病痛和貧困邊緣的婦女、兒童的生存狀況不斷得到改善。

目前,全區“婦女之家”606個,在實現鎮街、村居全覆蓋基礎上,成立非公企業婦女之家48個,創建區級示范“婦女之家”72家,市級示范“婦女之家”4家。

歸因分類,按需解困

一是全面把握困難婦女基本情況,根據基層上報、結合實地調研走訪和多部門交叉審核,建立屬地困難婦女台賬,實行動態管理。二是系統分析歸類,通過分析貧困婦女及家庭特征,劃分為“單親特困母親、殘疾特困婦女、貧困女童、老年特困婦女、貧困母親”五個類別。致貧致困原因主要有婚姻家庭原因、身體健康原因、經濟條件原因、年齡原因等。三是明確困難婦女主要需求,主要集中在改善生存環境、勞動就業,改善婚姻家庭關系、社會融入等方面。在全面把握基本情況和重點需求基礎上,通過整合資源、科學統籌,提供精准有效的幫扶救助。

建立機制,強化落實

順義區婦聯建立聯合聯動工作機制。婦聯組織常態化開展家庭狀況調研,了解困難家庭等特殊群體的需求和問題。加強與民政等部門的聯合聯動,把握本區幫扶救助各項政策、體系和標准,為開展分類指導工作提供依據。加強與區紅十字會、慈善協會的聯動,積極爭取資源,將各類困難女性納入不同公益項目、幫扶項目,為幫扶救助拓寬渠道。

其次,整合婦聯服務資源。在分類調研基礎上,針對不同困難群體的主要問題和重點需求,本著婦聯所能,通過購買服務、公益合作、志願服務等方式,從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務、創業就業等不同方面,提供分類引導和指導,提高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

盡己所能,分類施策

通過分析婦女致貧致困原因,結合其實際需求,各級婦聯組織盡己所能為困難女性提供幫扶和救助。一是各級婦聯干部、包村干部、婦聯執委等基層組織力量深入廣大基層家庭之中,及時上報困難女性及其家庭狀況。

二是靈活運用政策。與民政部門加強聯動,運用特困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和臨時救助等各類政策,為困難婦女申請救助資格,保障其基本生活,改善生存環境。定期走訪慰問,為她們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三是提升生存能力。利用網上婦聯微信群廣泛傳播就業信息,擴大招聘信息來源和渠道。組織巧手編織、電商知識、家政服務等技能培訓,幫助困難婦女提升就業技能。開發和提供合適的就業機會,介紹困難婦女從事村(居)委會調查員、協管員、監督員、志願者等輔助性崗位,在幫助改善生活的同時助其提升個人成就感、社會價值感。

四是提升社會價值。將基層陣地活動資源向困難女性傾斜,在組織村居廣場舞、歌唱比賽等團體文娛活動中主動邀請困難女性參加,為其設定參與角色,打破困難女性相對封閉的家庭模式。主動引導其參與“婦女之家”各類講座培訓、健康指導、親子互動、法律援助等活動,幫助改善人際關系和家庭關系、增長知識、拓寬眼界。

精准幫扶,打造特色

按照低保、低收入標准,順義區現有貧困女性1685人,貧困兒童331人。在底數清、情況明、政策足的基礎上,廣泛發動社會各界愛心力量,2016年至2020年,區婦聯、區紅十字會、區社會福利慈善協會聯合啟動了“關愛女性健康 情暖三癌母親”公益援助項目、“五類貧困”公益援助項目、“順義區城鎮女性三癌救助”公益援助項目等,為區內患病和家庭貧困的婦女、兒童爭取慰問資金271.45萬元,使處於困境的家庭得到幫助。

近期,重點針對貧困兒童、高考畢業生“單身母親”等特殊群體,設計實施了一系列公益幫扶項目。例如,2020年7月開展了“博愛順義,守護希望”關愛貧困兒童公益項目。該項目由區婦聯與區紅十字會在騰訊99公益日的平台上共同發起,全區企事業單位、愛心媒體、廣大群眾熱情參與積極募捐,最終募集到捐款12.45萬元,對約30名家庭貧困兒童進行了幫扶,切實改善受助兒童的生存狀況。

今年9月,針對部分高考畢業生中部分單親家庭存在學費負擔過重的情況,設計實施了“關愛單身母親 情暖單親家庭”項目,順義區婦聯攜手區紅十字協會,擬對高考畢業生“單身母親”貧困家庭進行幫扶救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