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政務服務事項用上區塊鏈

2020年09月25日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政務服務事項用上區塊鏈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不管個人還是企業,到政府部門辦事,都希望能少交材料少跑腿,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務服務場景,就能實現這一目標。昨天上午,中關村創新創業季之政務服務區塊鏈創新發展論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辦,海澱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分享了海澱區政務服務領域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情況。

  作為全市政務服務業務辦理量大區、科技企業和研究機構匯聚的科技大區,海澱區自2019年開始試點政務服務領域的區塊鏈應用,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海澱區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通政務服務所需的跨部門、跨層級數據,截至目前,政務服務聯盟鏈已接入市公安局、市規自委、市衛健委、市生態環境局等8家市級聯盟單位,協調了8類國家級數據、21類市級數據、5類區級數據,共計34類數據實現了鏈上應用。

  試點啟動階段,個人辦事領域選取了復雜度高、跨部門多、辦理量大、獲得感強的“存量房交易”場景,企業辦事領域選取企業設立場景中相對簡單的“開辦企業住所核驗”場景。截至9月20日,海澱區共落地371個政務服務應用場景,其中114個線上落地事項平均減少辦事人提交材料40%以上,66個場景實現了全程網辦,46個場景實現“隻跑一次”,共產生辦件量11162件。

  論壇上,海澱區政務服務局與市知識產權局、市交通委以及懷柔區政務服務局簽訂了數據鏈上應用協議,打造多方共建共享的政務服務聯盟鏈建設模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