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北京——2020年“為愛發聲”誦讀大賽決賽落幕

2020年09月24日18: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21日,2020年“為愛發聲”北京市誦讀大賽決賽在主持人米夏的結束語中圓滿結束,歷時7個月的全市誦讀大賽賽事正式落下帷幕。該大賽覆蓋全市16個區、22所公共圖書館,來自各行業、不同年齡的近兩千名選手參與比賽,吸引了近五萬讀者關注,共產生萬余部誦讀作品,原創文章近五百篇。

北京市誦讀大賽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首都圖書館、北京市各區圖書館、北京市圖書館協會承辦,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有聲閱讀委員會給予特別支持的文化活動,作為“閱讀北京——首都市民閱讀系列文化活動”的標志性內容之一,至今已連續開展四年。

在特殊的2020年,大賽以“為愛發聲”為主題,由首都圖書館聯合北京市各區圖書館、北京市圖書館協會各成員館在發揮各館資源優勢的基礎上,線上、線下聯動開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共同打造濃郁的“書香北京”的文化氛圍,為愛發聲,為抗疫助力。

佳作雲集 誦讀者精彩亮聲

“為愛發聲”2020年北京市誦讀大賽自今年3月啟動以來,集合全市公共圖書館的力量,通過閱讀北京小程序、喜馬拉雅語音專區快手視頻專區線上三大平台及線下活動的聯動,廣泛邀請和鼓勵熱愛閱讀或有誦讀特長的市民參與大賽。大賽覆蓋全市16個區、22所公共圖書館,來自各行業、不同年齡的近兩千名選手參與比賽,吸引了近五萬讀者關注,共產生萬余部誦讀作品,原創文章近五百篇。

經過初賽、復賽的激烈角逐,有22位個人組選手、21組家庭組選手一路乘風破浪來到總決賽的比賽現場,為讀者獻上一場意蘊深遠的視聽盛宴。決賽現場,81位參賽選手感懷最真摯的情感,用誦讀為抗疫的英雄奏響贊歌,以優秀的作品凝聚力量、鼓舞人心。

點石成金 專業評委助力閱讀新風尚

本次決賽邀請到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黨委委員、有聲閱讀委員會會長王秋,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播音指導、語言藝術教育專家杜敏,北京語言大學副教授、人文社會科學學部黨委副書記卜晨光,播音指導、演播藝術家白鋼,首都圖書館副館長陳堅擔任評委。

比賽中,評委從儀表形象、誦讀內容、誦讀技巧、創新性等多維度對選手們的作品進行了綜合評選,並對選手們純粹的閱讀精神給予了高度評價。決賽現場,杜敏老師不禁感慨道:“許多領讀者深入抗疫一線工作者的生活,創作出許多的優秀原創作品,帶給人深長的感動和震撼。

以聲寄情 為愛發聲凝聚力量

“多難興邦,玉汝於成”,參賽選手用聲音傳遞閱讀的力量,用真情述說可敬之事,致敬可愛之人,借舞台抒發著心中的渴盼與感動。

本屆誦讀大賽雖已落下帷幕,但一本好書、一部好的有聲作品所綻放出的精神高光不會熄滅,閱讀北京將力爭做好秉燭者的角色,用知識的光照亮每一個人的生活。  (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