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藝經典《雷雨》新陣容今晚亮相

2020年09月24日15:0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人藝經典《雷雨》 新陣容今晚亮相

  本報訊(記者王潤)今天是劇作家曹禺誕辰110周年紀念日。北京人藝以上演曹禺代表作《雷雨》來開啟一系列紀念活動。這部家喻戶曉的經典,已在人藝的舞台上演出了66年。今晚,該劇將以新的陣容組合亮相首都劇場。

  多年來,北京人藝每演《雷雨》必下雨,昨晚的媒體場演出也不例外。紛紛秋雨中,周家的故事再次上演。不過這一次,“周萍”變成了“周朴園”,“蘩漪”則成了聯合導演。從1989年就伴隨蘩漪這個角色至今已經31年的龔麗君,今年從台前轉到了幕后,與老導演顧威一起擔綱該劇導演,在排練過程中毫無保留地言傳身教。在這一輪演出中扮演蘩漪的張培,不負眾望,將這個經典女性的性格與命運演繹得極具層次,每一次爆發都充滿內心的力量。

  被戲稱為“大少爺專業戶”的王斑,這一次從“少爺周萍”升級為“老爺周朴園”,展示出了人物內心變化的情感軌跡,更凸顯出他做人的城府和不怒自威的壓迫感。此次出演周萍的是人藝青年演員劉智揚,他的大少爺給觀眾一種親近感,也讓人物的懦弱更具悲劇性。飾演周沖的趙正添是剛進入人藝一年的青年演員,雖然是劇組的小字輩,可他飾演的周沖卻充滿光彩。觀眾熟悉的白薈飾演四鳳,扮演魯侍萍的是吳珊珊,她們都把人物內斂的復雜情感豐富地展現出來。張萬昆飾演的魯貴和孫大川飾演的魯大海,在這一輪的《雷雨》中給了老戲迷既熟悉又新鮮的感覺,也呈現出了經典劇作的生命力。

  《雷雨》是北京演出場所上座率上限調至75%之后北京人藝的第一部戲。昨日上午9點,《雷雨》和隨后將在首都劇場上演的《家》演出票已經售罄,臨時增售加開的部分演出票,也已全部售罄。今日,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座談會暨學術研討會召開,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專題展覽也在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李春光 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