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活了老字號潮了 北京成天貓新國貨文創之城

2020年09月24日14: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故宮、國博、頤和園的文創產品賣的火爆,老字號品牌內聯升、菜百、北冰洋、稻香村嘗試跨界……據9月24日天貓發布的《2020新國貨之城》報告顯示,北京新國貨文創消費兩年增長650%,並帶動諸多品牌跨界,北京也因此成為名副其實的天貓新國貨文創之城。

故宮國博上天貓 北京新文創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自“乾隆”、“雍正”上淘寶天貓帶火故宮文創以來,蘇州博物館的四大才子、陝西博物館唐妞,甚至UCCA(尤倫斯藝術館)的畢加索都開啟帶貨模式。

截至目前,登陸天貓的國內外博物館已增至60多家,國博、頤和園、鳥巢、敦煌研究院、布達拉宮等國寶級IP紛紛看中線上這塊年輕陣地。

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依托得天獨厚的優勢,在新國貨文創上表現尤其突出。《2020新國貨之城》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文化創意產品銷售前10名的品牌中,有5席來自北京,分別為故宮、中國集郵總公司、國家博物館、觀復博物館、奧林匹克旗艦店,佔據了一半,而在TOP100品牌中北京約佔三成,遙遙領先。

天貓新文創負責人棠五表示,北京新文創發展走在全國前列,無論是百年老字號品牌還是新興的文博類IP,都在天貓上風生水起,新文創跨界潮也為具有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IP注入新血液。

IP賦能新國貨品牌 北京文創科創深度融合發展

新文創帶動新國貨崛起的背后,是民族自信和文化認同的上升。以“95后”和“00后”為代表的年輕人,正在成為主流消費群體,他們更願意為那些有“好看皮囊”和“有趣靈魂”的產品買單,購買中國文化元素的產品成為一種時尚潮流,不斷影響更多人。

2019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聯手伊利開展的“國寶學堂”活動,將國博活化文物形象應用於包裝,並借助支付寶AR技術,讓小朋友喝牛奶過程中,以虛擬現實結合的方式聽一段有意思的國寶故事,最終該產品覆蓋人群突破億級。頤和園和卡婷所推進的百鳥朝鳳口紅套裝,泡泡馬特和故宮聯合推出的Molly宮廷瑞獸系列等,這些國寶級IP讓一批新國貨品牌力快速獲得了提升。

在天貓上,不僅博物館活了,老字號也變潮了。北京老字號品牌內聯升、菜百、北冰洋、北京稻香村都嘗試用跨界方式,獲得更多年輕人喜愛。早在2017年,北京稻香村就與故宮淘寶推出宮廷范兒糕點禮盒“極好的·點心”,被網友稱為“最有范兒的糕點”。數字顯示,過去一年有6個北京老字號在天貓成交額破億。

“新國貨文創之城是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一張金名片”,北京市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市文促中心主任梅鬆表示,文博文創產品的開發與推廣,既有助於促進經濟升級轉型帶動國貨發展,也能有效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讓文物活起來。北京的文博文創資源獨步全國,不僅文化積澱豐厚、文創人才薈萃、文化消費旺盛,更有領先的科技創新作為重要支撐,北京文創科創深度融合發展,北京有條件有能力進一步擁抱數字經濟,摧生新業態新消費,讓新文創煥發更大的新活力。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