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博物館將啟動修繕計劃

2020年09月24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恭王府博物館將啟動修繕計劃

  本報訊(記者 劉冕)趁著疫情閉館期間,恭王府博物館完成了一次基礎設施“隱性”提級。該館館長馮乃恩說,未來還將啟動三年修繕計劃,將府邸和花園古建集體“煥亮”,彩繪和園林等也將同步啟動數字採集。

  今年,恭王府博物館的數項基礎設施改造工程都圍繞“水”下功夫。先是更換了消防管線,尤其是將后花園使用了近40年的老管線集體更新。目前,恭王府花園的消防管道已經連接成網。每隔三五十米就會有一處管井。未來,工作人員可以隨時入井保養管道,避免每次維修需要先刨地,才能維修管線。

  花園裡的上下水管道也一並提級。比如將游客服務區等地方的飲用水管道和衛生間的給水系統進行了更換,改善了曾經水流不暢等情況。

  未來,恭王府博物館將迎來更多變化。除了修繕,工作人員將同步啟動一系列數字化採集。“比如王府花園裡的甬路、疊石等都值得進一步的研究。”相關負責人說,目前王府每年都有日常保養維修,未來三年的日常養護及維修將徹底消除古建筑的“亞健康”狀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