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進新冠疫苗規模生產准備 做好未來預防接種准備

2020年09月24日15:3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本市推進新冠疫苗規模生產准備

  “經過8個多月的奮戰,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本土疫情傳播阻斷。”今天上午召開的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聽取了市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報告。

  副市長盧彥作報告時提出,為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綜合醫院將建設符合傳染病救治條件的病房樓或獨立病區,全市常住人口5萬以上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啟動建設發熱篩查哨點。此外,推進科興中維、中生北京公司等新冠滅活疫苗國際臨床III期試驗和規模生產准備,做好未來新冠疫苗預防接種准備工作﹔加快推動一批快速、便捷、准確檢測的診斷試劑研發上市﹔加快特效藥中和抗體臨床研究,推動盡早進入診療方案。

  記者從報告中了解到,自2020年1月19日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來,截至9月21日24時,本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35例(其中境外輸入176例),已治愈出院926例,死亡9例,在院確診病例已於8月25日全部清零。

  傳染病定點醫院

  “3+2”救治布局

  下一步疫情常態化防控怎麼做,記者從報告中了解到,本市將進一步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在通州建市疾控中心新址、規劃“3+2”傳染病定點醫院救治布局、外籍患者救治有定點醫院、應急響應有戰備醫院……

  報告提出,要提高市疾控中心在重大傳染病疫情技術協調權威作用,在通州區建設市疾控中心新址。規劃建設全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佑安醫院新址),完善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和小湯山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組成的“3+2”傳染病定點醫院救治布局。

  其中,發揮地壇醫院、佑安醫院、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在傳染病和中毒救治等方面的優勢﹔將中日友好醫院作為外籍患者救治的備用定點醫院﹔小湯山醫院為戰備醫院,隨時做好應急響應准備,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

  年底前愛國衛生

  組織機構全覆蓋

  “搬、抬、洒、掃”常規4步外,疫情期間,北京各處開展的愛國衛生大掃除還額外增加了“擦”和“噴”這兩道消毒殺菌防疫環節。在“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清潔環境,人人動手”的倡議下,從今年4月起,包括“周末衛生大掃除”等在內的愛國衛生運動便在全市如火如荼展開。

  記者從報告中了解到,2020年底前,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愛國衛生組織機構實現全覆蓋,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措施落實到全市各個社會單元,啟動並推進愛國衛生六大專項行動等階段性工作目標。

  預計到2022年,全市城鄉環境衛生條件和面貌持續改善,愛國衛生工作長效機制全面建立,愛國衛生習慣融入市民生活,人人齊參與、社會齊發力的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基本形成。

  綜合醫院建

  傳染病救治獨立病區

  疫情期間,本市優化病例診療流程,對發熱門診患者全部實施“3+1”規范篩查,也就是實施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CT、血常規檢測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但報告也同時指出,本市發熱門診設置水平有待提高。

  為此,下一步,本市將開展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標准化建設,通過改、擴建和新建,進一步優化全市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布局,綜合醫院建設符合傳染病救治條件的病房樓或獨立病區,服務未來診療需要。啟動全市常住人口5萬以上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發熱篩查哨點建設,規劃布局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站。加快建設負壓隔離病房,2022年全市達到700間,重症監護負壓病房達到150間。

  嚴格進京管理

  人物同防應對秋冬疫情

  為有效防控秋冬季可能出現的新冠肺炎疫情,本市制定了《北京市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

  記者了解到,該方案包括嚴格進京管理人物同防、完善監測預警及時識別管控風險、加強醫療救治安排和調查處置准備、構建長效機制完善市場監管、優化社區防控工作體系和機制、統籌復工復產人員有序流動、加強物資保障和宣傳引導、深入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等十四個方面。

  此外,為應對疫情,下一步,本市將做好秋冬季大規模人群接種流感疫苗和未來新冠疫苗預防接種等准備工作。

  本報記者 張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