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明起預約接種自費流感疫苗

2020年09月24日15:0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明起預約接種自費流感疫苗

  記者從北京市疾控中心獲悉,明天開始市民可預約接種自費流感疫苗,2021年2月底前都可以接種。60歲以上戶籍老人和在校中小學生免費流感疫苗接種將在10月10日左右陸續啟動,免費接種將持續到11月30日。5年內未接種過23價肺炎球菌疫苗的本市戶籍老年人,年滿65周歲可以免費接種1劑肺炎球菌疫苗,既預防流感又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

  為何要接種疫苗?

  為預防可能出現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造成的健康危害,減輕醫療資源緊張壓力,組織和鼓勵市民主動接種流感疫苗是本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2020年流感疫苗接種延續自2007年開始的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政策,對本市60歲以上老人及在校中小學生實施流感疫苗免費接種,並且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繼續鼓勵醫務人員、學校教職員工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倡導老年人和高危群體在接種流感疫苗同時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積極預防秋冬季呼吸道傳染病。

  去哪裡接種疫苗?

  本市在醫療衛生機構中設立了446家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和480家自費流感疫苗接種點,市民可就近選擇預約接種。如需查詢預防接種門診的地址,可撥打電話12320衛生計生熱線進行咨詢,也可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或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查詢。

  今年疫苗有哪些?

  今年本市使用的自費和免費流感疫苗全部嚴格按照國家招標採購程序進行統一招標遴選,流感疫苗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所推薦的三價和四價兩種疫苗組分類別。

  ●三價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BV三個型別的流感病毒﹔

  ●四價流感疫苗:在上述三個型別基礎上還包含有BY型的流感病毒免疫抗原,可以更全面地預防不同型別流感病毒。

  提醒

  接種疫苗的同時,也不要忘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遵循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按照接種門診安排的時間段前往接種,減少陪同人員數量,避免在人員聚集的場所停留。

  怎麼去接種疫苗?

  今年本市流感疫苗接種將採用統一組織和提前預約兩種方式開展,免費接種的人群由相關責任單位統一組織,分批、分時段預約接種。

  ●中小學生:由學校組織,在征得學生家長的同意下,學生可在校接種。

  ●本市出生日期在1960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老年人:由村/居委會組織,在約定時間段憑本人有效身份証或社保卡去流感疫苗接種門診免費接種。

  ●自費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需要提前向接種門診預約,可以通過電話預約、現場登記、微信公眾號及其他網絡預約方式完成預約。

  本報記者 賈曉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