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八月投資增速超全國平均水平 固定資產投資企穩轉正

2020年09月24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前八月投資增速超全國平均水平 高質量發展勢頭不斷鞏固

本報記者 潘福達

投資一頭連著需求、一頭連著供給,對穩增長、保民生、調結構、增后勁具有關鍵作用。記者近日從市發改委獲悉,今年以來,本市緊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主線,把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關鍵抓手,穩投資政策“組合拳”堅定有力,1月至8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企穩轉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器”。

投資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多種無人車招手即停,載游客到指定位置后還可以自動去充電﹔在藝術書店、VR樂園、無人超市轉上一圈后,還可以到啤酒坊喝上幾杯﹔愛運動的游客能在極限公園一展身手,還能在保稅商店找到最酷炫前沿的體育裝備……在首鋼園區,這樣的夢幻場景不久后都將成為現實。首鋼園正在加速推進冬奧廣場等片區50萬平方米空間開工建設,年內完成投資近百億元。

疫情之下,和往日一樣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正在各區上演,這得益於本市實施的穩投資工作一攬子政策措施。在系列政策措施帶動下,本市投資增速逐月回升、均保持在全國平均水平之上,投資實物工作量於6月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1月至8月全市投資增速實現“轉正”,累計增速為0.6%,較年初大幅提升約2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各區投資“多點開花”,通州、石景山、昌平、懷柔、門頭溝、密雲、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區自一季度以來一直保持正增長,朝陽、海澱、通州、大興、豐台、順義等區合計完成投資佔全市投資比重始終保持在六成左右,充分發揮了投資大區的擔當作用。

重點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在統籌推進發展中,重大項目開工復工具有引擎作用。今年本市繼續實施基礎設施、民生保障和高精尖產業“3個100”市重點工程,保持重大項目建設勁頭不鬆、力度不減,項目總投資達到1.3萬億元,當年計劃完成投資超2500億元。

1月至8月,“3個100”市重點工程完成投資超1600億元,支撐全市投資三分之一以上。120個市重點工程新建項目實現開工64項,較去年同期增加8項。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發生后,本市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投資規模較大、社會影響力較強、示范帶動效應明顯的21個項目於6月集中開工建設,總投資超1000億元。各方推動下,全市新開工項目近1400個、總投資超7500億元,為去年同期1.7倍,達到近年最高水平。

積極培育投資新增長點

位於海澱、朝陽、昌平三區交界的中關村東升科技園,正成為本市最新一片科創熱土。中關村東升科技園二期大健康數據產業項目近期開工建設,項目聚焦大數據、大健康、人工智能等前沿產業。

本市在保持投資平穩運行的基礎上著眼長遠,制造業投資逆勢增長,“北京智造”的競爭力、影響力和輻射力不斷增強,1月至8月高技術制造業完成投資為去年同期的2.3倍。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成效,上半年本市新開通5G基站5135個、累計開通2.25萬個,啟動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規劃建設,累計開放151條、504公裡自動駕駛測試道路。1月至8月,本市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完成投資為去年同期的2.6倍。

本市啟動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發展服務中心、天竺綜保區整車進口及藥品進口檢測實驗業務用房等項目加快建設,為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創造更大空間。1月至8月,全市高技術服務業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9%,高於全國12個百分點。

縱深推進城市更新方面,本市引導投資由增量開發轉向存量更新。今年本市老舊小區改造新開工項目43個、完工13個,完成棚戶區改造超6000戶,棚改安置房新開工近20個、超2.5萬套,實施“留白增綠”超870公頃,建設提升便民網點超600個,啟動34個第三批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項目。此外,本市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始終保持兩位數增長,1月至8月同比增長26%。

民間投資增速創新高

市發改委披露,1月至8月,本市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3%,增速達到13個月以來最高水平。這份亮眼成績單的背后,離不開本市以更大力度釋放社會投資動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不懈努力。

面對部分民營中小微企業資金鏈緊張、市場預期和投資信心不穩的情況,本市把激活社會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活力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改革力度優化企業投資政策環境,應對疫情全面推動實施項目審批“不見面”在線辦理,持續深化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建立全國首家首貸服務中心、落實階段性稅費減免措施等多種方式為企業和項目精准“輸血”“供氧”。

“目前正處於全年穩投資工作的重要窗口期,本市將以更大力度打好穩投資攻堅戰,為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本市將繼續保持重大項目開工接續有力,堅持每季度壓茬推進一批市區兩級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全年開工超過600項,推動計劃三四季度開工市重點工程全部按期開工,部分明年計劃開工項目提前實現開工,形成可持續的穩定投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