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廚余收運信息實現自助傳輸

2020年09月24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廚余收運信息實現自助傳輸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海澱區環衛中心與“城市大腦智慧平台”對接,通過自助設備收集全區廚余垃圾收運的桶數、地點等數據。截至目前,全區124輛廚余垃圾收運車已全部安裝了讀卡器,2167個居住小區廚余垃圾桶上的RFID身份識別卡已安裝完成80%。

  6時,海澱區環衛中心環衛5隊廚余垃圾運輸車司機李宗偉駕車來到曙光街道曙光花園小區門口,物業工作人員站在10多個排成一排的綠色廚余垃圾桶前等他。下車后,李宗偉和隨車的搬運工一起挨個打開垃圾桶蓋,檢查桶裡廚余垃圾的分揀質量,合格的拍照裝車﹔不合格的,現場指導二次分揀合格后再拍照裝車。然后,李宗偉在“錄單”上記錄下時間、數量等信息,由區環衛中心統一收集上報。這種每個點位都要拍照記錄的工作方式被稱為“打卡”式收運。

  目前,打卡記錄由人工完成,今后,將實現自動化。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李宗偉駕駛的廚余垃圾收運車提升架左下方多了一個白色的小盒子,這是讀卡設備。曙光花園小區的綠色廚余垃圾桶上,對應地貼上了白色的RFID“身份識別卡”。“桶箱對接時,隨著垃圾桶和廚余垃圾收集箱的接觸,設備會通過垃圾桶的身份識別卡自動讀取小區名稱並統計收運桶數,實時傳輸數據。”李宗偉介紹。

  海澱全區124輛廚余垃圾收運車已全部安裝讀卡器,廚余垃圾桶上的RFID身份識別卡預計安裝1萬張,目前已完成80%,其余計劃9月底前完成安裝。系統正在調試階段。

  目前,海澱轄區其他垃圾量較5月1日前下降了約1成,基本達到階段性垃圾分類預期效果。全區小區廚余垃圾分出量從5月初平均每天51噸增加至8月的328噸,增幅543%﹔分出率也穩步提升,目前已達到19%。下一步,海澱環衛中心將為廚余垃圾收運車安裝車載稱重系統,實現稱重計量,促進海澱區廚余垃圾分類合格率和分出率雙提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