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貿試驗區涵蓋三大片區 充分考慮北京戰略定位

2020年09月24日18: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董兆瑞) 北京自貿試驗區涵蓋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高端產業片區3個片區,共119.68平方公裡。北京自貿試驗區進行空間布局和規劃是怎樣考慮的?在今天下午召開的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在進行空間布局規劃時,充分考慮了中央對北京的戰略定位以及北京市產業空間布局特點,對片區進行了選擇劃分。

閆立剛介紹,科技創新片區共31.85平方公裡,包括中關村科學城21.59平方公裡和北京生命科學園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10.26平方公裡。其中,中關村科學城區域主要涵蓋翠湖科技園、永豐基地及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他們和北京生命科學園都是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中幾個緊鄰的專業園區,園區內產業布局合理、擁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配套設施完善,北京自貿試驗區將上述這些園區部分面積納入科技創新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的信息技術、生物健康、科技服務等產業,打造為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學技術體制機制創新改革先行示范區,有助於北京市以此為突破口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有助於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出北京應有的貢獻。

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共48.34平方公裡,包括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28.5平方公裡,北京CBD4.96平方公裡、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2.96平方公裡,以及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10.87平方公裡。這其中包括天竺綜合保稅區、臨空經濟核心區、新國展、金馬工業園在內的首都國際機場周邊區域是我國臨空經濟引領示范區﹔北京CBD是我國國際化資源最為豐富的區域之一,聚集了眾多國內外知名的高端商務、國際金融、國際傳媒市場的主體,也是北京外向型經濟的標杆區域﹔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位於第四使館區周邊,立足打造國際交往中心新亮點﹔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的先導區,這些區域均為北京市高端服務業的集聚發展區域,彼此之間的功能定位既各具特色、又可以互為補充。將上述區域納入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重點發展數字貿易、文化貿易、商務會展、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跨境金融等產業,打造臨空經濟創新引領示范區,有利於提高產業之間的粘合度,同時有利於推動優勢產業鏈集群式發展。

高端產業片區共39.49平方公裡,包括大興國際機場西側可利用產業空間10.36平方公裡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7.83平方公裡。大興國際機場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要打造成為世界級航空樞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形成以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裝備制造和汽車制造為主導的高端、高效、高輻射產業布局,在國際科技合作、跨國技術轉移等方面都具有獨特優勢。將上述區域納入高端產業片區,重點發展國際金融、文化創意、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等產業,建設科技成果的轉換承載地、戰略性新興產業聚集區和國際高端功能機構聚集區,有利於推動科技成果項目在北京自貿試驗區內轉化落地,形成一個完整的創新產業鏈,提高北京對全球創新資源的集聚和整合能力。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