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開幕

2020年09月23日16:5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開幕

  本報訊(記者路艷霞)今天上午,2020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在京開幕。本次活動以“運河上的京杭對話,共建共享新未來”為主題,會聚國內外嘉賓,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建言獻策。

  京杭對話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共同主辦,中國新聞周刊、北京廣播電視台、北京月訊雜志社等單位承辦,這是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舉辦的第二屆。開幕式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以及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共同簽署了《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五方合作機制框架協議》,攜手推動大運河文化保護。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活動不只是“京杭對話”交流,還有大運河沿線豐富地域文化的展現。主辦方在活動現場專門設置了“鑒古藏今 共建共享千年運河”系列主題展,包括京杭大運河圖片圖書展、杭州文瀾閣四庫全書重返北京展、“通衢之州 水陸都會”檔案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杭州段)展、“千年運河 歷久彌新—中國大運河文化帶手機影像大賽”優秀作品展、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成果展,從過去到現在,展示了大運河深厚的文化內涵。

  在玻璃展示櫃裡,國畫《運河風清圖》恢弘大氣,而在展示台上,130余種運河主題圖書述說著大運河的前世今生。巧奪天工的工藝品更是閃爍著奪目光澤,採用兩大非遺絕技景泰藍和內畫跨界合璧創作的藝術品《天下吉祥寶尊》,工藝繁復,氣勢磅礡。《百鹿尊》是上世紀70年代的杰作,採用了“燕京八絕”雕漆技藝,森林中奔跑的小鹿仿佛就在眼前。龍泉官窯青瓷《象耳瓶》,2016年入選G20杭州峰會國禮,龍泉官窯第八代掌門人賴建平以高超技藝,將吉祥如意的寓意進行了完美詮釋。《亞韻》外觀為一把扇子,採用紅檀細拉燙雕技藝,彰顯杭州特色、中國風韻。

  現場還展示了杭州文瀾閣四庫全書真跡《九省運河水利泉源情形全圖》一卷,該圖為清繪本,採用傳統山水畫法,把南北向的京杭大運河和東西向的長江中下游繪在一起,記錄了長江漕運和運河漕運每一段和每一站點的水利情形。《居濟一得》八卷,為清代張伯醒所撰,他對山東段運河的地理地貌、水利設施建設、運河補給水源、運河管理和治理做了清晰說明。

  貝殼做的大運河郵票、2014年大運河申遺成功后發行的首日封,還有手繪的大運河明信片,郵政世界裡的京杭大運河同樣精彩、生動。杭州郵政工作人員錢芙妮還向觀眾演示了聲波明信片的誕生過程。通過微信掃碼,進入聲波明信片頁面,按動錄音按鈕,說一句“大運河你好”或者任何一句話,再按手機頁面上的打印標志,一張聲波明信片就出爐了,再按“分享”至朋友圈,你的聲音將被永遠定格。本報記者 張立朝 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