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草案)》提請審議

北京:破壞涵養區生態 每平方米至少罰2000元

2020年09月23日16:4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草案)》提請審議

一旦對生態涵養區的生態造成破壞,將按“平方米”進行處罰,每平方米擬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今天上午,《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草案)》提請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

大氣、水、土“一網監測”

生態涵養區包括哪些區域?記者了解到,生態涵養區包括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5個區,還有昌平、房山兩區的山區。全市約80%的林木資源、60%的水資源、65%的濕地均位於該區域。

條例草案提出,本市鼓勵單位和個人通過投資、捐贈、志願服務、科普宣傳等方式,參與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工作。

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依法獲取生態涵養區相關信息,對破壞生態系統、損害自然資源、污染環境的行為進行舉報和控告。社會公益組織可以依法對污染環境、破壞生態,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提起公益訴訟。

市生態環境部門應當會同政府有關部門統一規劃、整合優化生態環境質量監測點位,建設涵蓋生態、大氣、水、土壤、噪聲、輻射等要素,布局生態環境質量監測網絡﹔按照統一的標准規范開展監測和評價,統一發布生態環境質量狀況,客觀、准確反映生態涵養區生態環境質量狀況。

“青山綠水”可合理經營

隻要符合條件,生態涵養區的“青山綠水”,也可以合理經營,走綠色發展之路。

條例草案提出,市政府有關部門應當推動建立健全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促進符合條件的生態資源資產化、可量化、可經營,通過資金支持、產業扶持、就業幫扶等多種方式加大對生態涵養區的支持力度。

不僅如此,條例草案還為生態涵養區發展新興業態指明了方向。條例草案提出,政府有關部門應當制定支持政策,鼓勵和引導生態旅游、精品民宿、森林康養、田園綜合體、農村電商等適宜生態涵養區的新興業態發展。挖掘生態涵養區文化資源價值,推動建設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文物古跡和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建設紅色革命教育基地,促進文化、旅游、生態等產業融合發展。

造成生態破壞擬重罰

不過,一旦對生態涵養區造成生態破壞,則將按“平方米”進行處罰。

條例草案提出,在生態涵養區從事開發土地、礦藏、筑壩、修路、建設等活動的,應當採取措施保護生態環境,造成生態不利影響的,應當及時進行生態修復。否則,一旦造成生態破壞,將由生態環境部門處每平方米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因實施污染環境、破壞行為造成生態涵養區生態破壞的單位和個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區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可以提起生態破壞或者污染損害賠償訴訟。本報記者 張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