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調監控夜蹲守 查處亂倒污水

2020年09月23日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調監控夜蹲守 查處亂倒污水

  8月28日,本報刊發報道《城市下水道怎就成了泔水桶》,反映路邊不少雨箅子裡被人傾倒殘渣剩飯和污水。報道引起市、區級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多部門聯合商討對策,對曝光點位進行實地核查,並對涉事的餐飲企業進行約談和處罰。經過近期的集中整治,目前在豐台區和西城區,往路邊下水道傾倒泔水的現象基本杜絕。同時,屬地各部門除了加強白天巡查的頻次,還增派人手進行夜間巡查,以杜絕這類問題的死灰復燃。

  景泰路

  多方合作 調取監控視頻取証

  “如果不是調取了這條路邊的視頻監控資料,根本沒辦法找出是哪一家店倒的污水。”東鐵營城管綜合執法隊隊長張一民說,巡查中雖然發現了雨箅子和下水道有傾倒污水的痕跡,但是沒有証據,無法確定傾倒人,一時難以執法。后來,多虧了水務部門和公安部門提供的視頻資料,資料清晰記錄了一家小吃店的工作人員傾倒污水的全過程。“根據相關條例,我們對該商戶負責人處罰1萬元。我們還向周邊20多家餐飲企業發放了相關的宣傳材料,希望通過此事提醒他們,往城市下水道傾倒泔水是違法行為。同時,我們也加大了這一地區的巡查力度。”

  東鐵營環衛所的工作人員將景泰路路邊的雨箅子掀開,用水槍沖洗下水道裡的污垢。該環衛所副所長郭金江告訴記者,他們將附近的三組雨箅子都進行了沖洗,周圍的路面已恢復干淨。

  據郭金江介紹,他們負責東鐵營、大紅門、南苑鄉等區域內93條道路的環境衛生,類似的問題之前也遇到過,大多採取清掃沖洗的方法,同時,他們會將這些點位的問題反映給屬地的街道辦事處,由屬地街道派人員巡查、處罰。今后,他們將同屬地緊密合作,杜絕這一現象反復。

  南橫西街

  夜間蹲守 處罰傾倒污水行為

  “北京日報刊發報道的第二天晚上,我們就派巡查人員進行連夜蹲守,找出傾倒污水的事主。”牛街街道辦事處城管綜合執法隊負責人李濤說,在蹲守的第二天凌晨,他們發現傾倒行為,其中一家賣燒烤的店關門之后,幾名員工先將廚余垃圾傾倒到指定的垃圾桶后,然后將洗涮垃圾桶的臟水潑到了雨箅子邊的便道上,污水流進雨箅子裡。

  李濤告訴記者,之所以採取蹲守的辦法,是因為傾倒污水行為隨機性較強,而且多發生在飯館夜間關門之后,非常隱蔽,給証據獲取帶來一定難度。除了這家店有傾倒行為外,另外一家飯店店主還主動向執法人員承認,之前曾在便道上和雨箅子傾倒過污水。按照相關條例,執法人員對這兩家店進行了處罰。

  為了鞏固執法成果,巡查人員連續幾天晚上在此蹲守,沒再發現傾倒行為。

  據李濤介紹,污水經過下水管道,會流進附近的河湖,污染水質,影響環境。為了從源頭排查,執法人員還聯合相關部門對棗林前街往北到廣安門橋下的700余米河道進行巡查,截至目前,沒有發現排污現象。

  “自本市實行生活垃圾分類以來,我們在日常巡查中發現,隨意傾倒廚余垃圾的現象明顯減少,但為了將工作做得更細更實,防微杜漸,我們會加大巡查力度,發現私自傾倒垃圾污水行為立即查處。”李濤說。據了解,牛街街道正在結合環保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巡查監控頻次,強化社會宣傳。

  光彩路西側

  建微信群 為商戶統一收垃圾

  石榴庄地鐵站和附近的光彩路西側,是本報此前報道中涉及的點位,這一區域歸豐台區南苑地區辦事處管理。9月21日,記者從該辦事處城管綜合執法隊獲悉,為了找出傾倒的商家,執法隊對光彩路段西側的十余家飯館進行了巡查。隊員獲知,其中一家售賣熟食的店鋪員工曾經向雨箅子中傾倒污水。隊員告知其行為違反了《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條例》第三十九條規定,並按照第八十六條規定進行了處罰。

  據南苑地區辦事處綜合執法隊副隊長李琦介紹,屬地還要求飯館將垃圾桶放在后廚或者自家門前的停車場內,並給商戶們建了一個垃圾清運提醒群,每天餐廚垃圾清運車來之前十分鐘,清運工作人員會在群裡發通知,提示店主將垃圾桶運到指定地點,再由清運車集中拉走。“這一做法避免了垃圾桶長時間擺在路邊,造成垃圾散落的現象,同時提高了清運垃圾效率。”該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組織屬地加強法規宣傳,要求各街鄉鎮落實“門前三包”。 本報記者 楊曉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