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區一試點10家市管國企“參戰” 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提速

2020年09月23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提速

  本報記者 孫杰

  環境臟亂、停車無序的老舊小區,經過一番改造美起來、亮起來,居民們得到實惠。隨著“勁鬆模式”“首開經驗”的深入探索,本市多個老舊小區開始煥發出新生機。

  昨天,記者從市國資委、市住建委舉行的市管企業參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現場推進會上獲悉,10家市管企業全面參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並將與各區深度合作,探索一區一試點,提速老舊小區綜合整治。

  區企合作 老舊社區煥新顏

  石景山區老山東裡北社區建成於1998年至1999年,至今已有20余年。10萬平方米的小區,常住人口5000多,8成以上是首鋼離退休職工,老年人比例達30%。

  “小區環境上不去,居民們滿肚子怨氣,物業費收不上來。”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說,小區管理也因此陷入困境。

  小區由首鋼集團開發建設,並進行日常管理。2018年3月,按照非經營性資產移交的要求,社區由首鋼集團移交至首開集團,由首開下屬的首華物業公司進行物業管理。

  問卷、座談、走訪,首華物業通過多種方式收集居民關心的迫切問題,確定樓道粉刷、飛線整治、門禁系統添加、小區綠化美化等“10+N”項改造內容,不到3個月,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全部完工。

  “跟過去比,那變化太大了!”正在小區遛彎兒的吳奶奶說。首華物業相關負責人說,樓裡之前連單元門都沒有,現在裝上智能門禁系統,讓老舊小區也多了一些智能元素。

  一區一試點 不是“拉郎配”

  根據本市確定的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時間表和路線圖,在2025年前要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任務。

  作為市級非經平台的管理單位,首開集團目前已接管的非經小區面積近3000萬平方米。據首開集團初步統計,建筑年代在2000年以前的非經老舊小區,總建筑面積超2700萬平方米,佔比達94%,共計44萬余戶居民,主要集中在城六區,舊改任務可謂異常繁重。

  “動員具備條件的市管企業,與各區政府深度合作,為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貢獻國企力量。”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當日表示,近期選定首開集團、金隅集團、北控集團、城建集團、建工集團、首創集團、北辰集團、京能集團、首鋼集團、首農食品集團等10家市管企業,總結“首開經驗”,學習“勁鬆模式”,全面參與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與相關區政府深度對接,實現一區一試點。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解釋,一區一試點,並非“拉郎配”,主要是希望區企之間根據各自條件靈活合作,形成更多改造試點,力爭在全市16區實現試點全覆蓋。

  多個“一點”破解資金籌措難

  石景山區老舊小區較多。去年7月,首開集團與石景山區政府率先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區企合作開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中先行一步。在具體改造模式上,逐漸形成“居民出一點、企業投一點、產權單位籌一點、補建設施收益一點、政府支持一點”的多個“一點”資金籌措模式。

  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不光國企要出力,社會資本的作用也非常關鍵。“引入社會資本可以彌補政府不足,同時建立良性循環機制。”市住建委黨組書記、主任王飛表示。

  據市住建委初步統計,目前各區新報上來的引入社會資本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試點項目有23個,涉及9個區。23個試點項目中,市管國企參與14個,其他項目參與企業包括央企、區屬國企和民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