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伴我成長”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2020年09月23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23日,北京銀保監局正式啟動了“金融伴我成長”系列活動並召開“金融知識普及讀本(小學生版)”發布會。此次活動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指導,北京銀保監局、北京市西城區政府聯合主辦,北京市銀行業協會、北京保險行業協會承辦﹔北京市教委、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証監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等相關負責同志以及北京市部分小學代表一同出席活動。

發布會上,北京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明肖宣布“金融伴我成長”系列活動正式啟動。李明肖指出,修學務早、習與性成。當前,金融全球化不斷深入、金融創新不斷演進﹔當代青少年在未來可能面臨更加復雜和多元的金融環境,青少年金融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通過教育學生、輻射家庭、進而帶動整個社會,才能更好地維護金融消費者權益和金融市場的健康發展。李明肖介紹,近年來,北京銀保監局著力將金融宣教工作聚焦於做好不同群體的分層教育,精准精細發力,引導行業架構金融教育長效體系﹔特別是在青少年金融知識教育方面,探索構建了“金融伴我成長”的特色宣教品牌,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地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教育工作。此次發布的《金融知識普及讀本(小學生版)》就是系列活動的一個開端,將通過讀本和配套短視頻中的生動故事,豐富小學生的基礎金融知識儲備、培育其金融安全意識、樹立科學誠信的消費觀念。

未來,北京銀保監局還將圍繞“金融伴我成長”這一主題,持續開展系列宣教活動。一是編制一套質量過硬的金融知識讀本。北京銀保監局將指導轄內銀行業保險業編制一套標准統一、內容豐富、易讀易學、覆蓋大中小學的系列金融知識讀本,讓孩子們對金融知識感興趣、學得會、用得上。二是培養一支專業過硬的宣教隊伍。從行業遴選一批有扎實金融知識、有親和力、有責任心的志願宣教隊伍走進學校。三是營造一種學生、家庭、社會良性互動的金融學習氛圍。通過常規宣傳與重點宣傳相結合、線上宣傳與線下宣傳相補充、傳統方式與現代方式相銜接,將北京的金融宣教工作更立體、充分地融入學生生活﹔實現宣教引領的主導性和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相統一,形成學校學習、家庭運用、社會受益的良性互動氛圍。

本次發布會還現場向北京市教委以及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北京市西城區宏廟小學、北京市西城區金融街少年宮等10所學校和青少年教育機構贈送了《金融知識普及讀本(小學生版)》近3000冊。據北京銀保監局透露,下一步北京銀行業保險業還將根據學校的需求免費向全市小學贈送《金融知識普及讀本(小學生版)》。此次活動,不僅傳遞了書香,共享了知識,更是將9月份北京地區“金融知識普及月 金融知識進萬家 爭做理性投資者 爭做金融好網民”的金融知識宣傳活動推向了高潮,是北京銀保監局建設好和維護好首都金融生態環境的重要工作舉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