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八部門出台《意見》 多措並舉助力供應鏈金融發展

2020年09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多措並舉助力供應鏈金融發展

  本報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孔德晨)為做好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精准服務供應鏈產業鏈完整穩定,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司法部、商務部、國資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外匯局等8部門出台了《關於規范發展供應鏈金融 支持供應鏈產業鏈穩定循環和優化升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從准確把握供應鏈金融的內涵和發展方向、穩步推進供應鏈金融規范發展和創新、加強供應鏈金融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供應鏈金融政策支持體系、防范供應鏈金融風險、嚴格對供應鏈金融的監管約束等六個方面提出了23條政策要求和措施,明確供應鏈金融應堅持提高供應鏈產業鏈運行效率,降低企業成本,服務於供應鏈產業鏈完整穩定,支持產業鏈優化升級和國家戰略布局。

  為穩步推動供應鏈金融規范、發展和創新,《意見》指出,金融機構與實體企業應加強信息共享和協同,提升產業鏈整體金融服務水平,提高供應鏈融資結算線上化和數字化水平。同時,還應提升應收賬款的標准化和透明度,提高中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效率,支持打通和修復全球產業鏈,規范發展供應鏈存貨、倉單和訂單融資,增強對供應鏈金融的風險保障支持。

  在加強供應鏈金融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意見》要求,完善供應鏈票據平台功能,推動動產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公示﹔在完善供應鏈金融政策支持體系方面,要優化供應鏈融資監管和審查規則,建立信用約束機制﹔在防范供應鏈金融風險方面,《意見》提出加強核心企業信用風險、供應鏈金融業務操作風險、虛假交易和重復融資風險、金融科技應用風險等防控。

  強有力的監管約束是供應鏈金融穩定發展的保障。《意見》強調,供應鏈大型企業應嚴格支付紀律和賬款確權,不得擠佔中小微企業利益。各類機構開展供應鏈金融業務應嚴格遵守國家宏觀調控和產業政策,加強業務合規性和風險管理。

(責編:鮑聰穎、高星)